歷經關廠後再度重生 充滿動人故事的珍稀威士忌逸品

本文共2019字

Prestige Taiwan 文/Mick Wu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高年份與珍稀威士忌並非少見,但具有故事題材的高年份與珍稀威士忌往往特別吸引人,不論是歷經關廠後再度重生,還是為了紀念重大歷史事件,PRESTIGE介紹幾款特別有故事題材的高年份珍稀威士忌。

傳奇再現

只要是資深酒迷,無不聽過傳奇酒廠Port Ellen。艾雷島傳奇酒廠Port Ellen,自1983年關廠以來,每當宣布釋出深藏於Port Ellen酒窖中的限量高年份珍稀酒款,勢必成為酩家們角逐收購的夢幻逸品。為慶祝傳奇酒廠於關廠四十年後重生的榮耀時刻,隆重推出「Port Ellen Gemini源啟雙生復廠紀念原酒」,以兩瓶44年高年份雙生威士忌Gemini Original和Gemini Remnant,呈現艾雷島傳奇酒廠Port Ellen歷史悠久的經典神秘煙燻風味。

Image: Diageo
Image: Diageo

「Port Ellen Gemini源啟雙生復廠紀念原酒」,熟成自1978年的歐洲橡木桶,是Port Ellen酒廠迄今釋出的最高年份酒款,數量珍稀,藉由不同的過桶熟成過程,讓兩款雙生威士忌有了截然不同的風味。「Port Ellen Gemini Original」滴滴珍稀的酒液封藏自1978年,完美保存了Port Ellen酒廠歷史悠久的經典艾雷島風土特色,深吸一口,烤梨子、甜海藻香氣便撲面而來,隨之而來的是酒廠長年位處海岸邊所賦予的海洋氣息,最後是燃燒後的篝火、煙燻味,伴隨太妃糖的柔軟甜香,口感滑順、餘韻甜美。

「Port Ellen Gemini Remnant」則在Port Ellen的「傳承桶(RemnantCask)」中踏上了全然不同的熟成之旅。長久以來,傳承桶被用來盛裝酒廠私藏的酒液,這也意味著不少Port Ellen酒廠最具歷史意義的威士忌曾封藏在傳承桶中,這些承載著Port Ellen酒廠靈魂風味的珍貴酒桶,於1983年關廠時被一群艾雷島的釀酒師搶救出來,並且在保存超過四十年後重新啟用,賦予Port Ellen Gemini Remnant獨一無二的複雜迷人風味。

玫瑰再次綻放

蘇格蘭低地之王玫瑰河畔酒廠(Rosebank)同樣經歷過關廠命運。玫瑰河畔於1993年關廠,隨著近年酒廠重獲新生,玫瑰河畔在2023年首度完成了30多年以來的首批蒸餾新酒並逐一放入橡木桶中熟成。為了紀念這個屬於玫瑰河畔的重要時刻,酒廠在同年推出極具傳奇色彩的盛世系列。

Image: Rosebank
Image: Rosebank

酒廠重建第一年的玫瑰河畔盛世系列第一朵「盛綻」3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以原桶強度裝瓶,富有低地經典三次蒸餾後輕巧的馥郁花香,傳統蟲桶冷凝造就出的濃郁酒體,相互交織出屬於玫瑰河畔的經典。從玫瑰河畔一向具備的金黃色光澤帶著淡淡琥珀,撲鼻的是絕美花香,緊跟著奶油與肉豆蔻的微妙辛香,法式軟糖及薄荷互相交織,入口奔放、酒體輕盈,展現出鮮美的梅果氣息。

珍稀重現

有在品飲獨立裝瓶廠的酒迷一定聽過聖佛力(Signatory Vintage)。聖佛力連續三年獲得「最佳獨立裝瓶廠」,在今年適逢聖佛力創立35週年之際推出35週年系列, 精選八款窖藏限量單桶原酒橫亙1970、1980和1990三段蘇格蘭威士忌的不同年代,風味各自精彩非凡,是所有藏家不可錯過的珍藏逸品。聖佛力「35週年系列」1975 Bunnahabhain酒廠4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使用Oloroso Sherry Butt桶型,於1975年蒸餾,2023年裝瓶 ,總裝瓶361瓶,喜歡Bunnahabhain酒廠珍稀威士忌的酒迷千萬不要錯過。

Image: Signatory Vintage
Image: Signatory Vintage

珍稀拍賣逸品

2008年發行的第一款「百富16年玫瑰」,一個批次只有三百多瓶,當年需參加酒廠導覽才有資格購買。多年來是全球百富收藏家心中的夢幻逸品,至今已達拍賣等級,2022年羅芙奧春季拍賣,此酒廠限量販售酒款,以超過最高預估價四成的價格落槌成交。而「百富故事系列21年傾城玫瑰」在2021還未上市時,就引起轟動討論,如今在國際拍賣會上,更是備受藏家歡迎的拍品。

「百富故事系列21年傾城玫瑰」以百富著名的過桶工法,挑選在美國波本桶陳年21年的威士忌,再運用澳洲席哈紅酒桶過桶,使其擁有如玫瑰般獨特的鮮明紅暈色澤,並散發著濃郁的成熟水果香氣。品酩「百富故事系列21年傾城玫瑰」時,彷彿也能品味到流傳於酒廠匠人口中的浪漫情懷,成為百富愛好者心中的收藏逸品。

Image: The Balvenie
Image: The Balvenie

Image: Glenfiddich
Image: Glenfiddich

「格蘭菲迪29年國家精神」是一款意義非凡的珍稀佳釀,旨在支持英國哈利王子與十多位參加中東戰事而傷殘的士兵們組成的挑戰南極探險隊,特別推出的限量酒款。全球限量兩百支,只在英國發售,因此在拍賣市場中十分罕見及珍貴。一款威士忌背後的故事也如同藝術品,可增加話題性和收藏興趣,「格蘭菲迪29年國家精神」兼具偉大的奉獻精神及英國王室的名人效應加持,使其成為眾多威士忌藏家的極致珍藏之選。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本文由《Prestige Taiwan》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原文請點此

Prestige Taiwan

現代潮流的指南,每個月提供擁有精緻生活的讀者,最新的流行趨勢及生活靈感。PRESTIGE展示了一個所有人渴望企及的最佳生活方式,成功地吸引了一群有影響力的忠實讀者。

相關

news image

雪莉桶威士忌迷注意!歷經65年的等待 超高年份單一麥芽雪莉桶威士忌重磅問世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為老品牌注入新靈魂!圓山大飯店堅持健康美味 走出新格局

news image

台北遠東香格里拉端午慶典 11款特色美粽、3款絕美禮袋隆重巨獻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每日限量8份、主打4公分厚切「特盛豬排丼飯」 信義區文青百貨美食亮點「豚門」開箱

By 欣傳媒 XinMedia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嶄新設計結合尖端科技配備 全新改款 New Range Rover Evoque 定義現代奢華新格局

news image

更科技、更豪華、CP值更高!全新改款 NISSAN ALL NEW SENTRA 升級有得瞧

news image

繁花殊勝盡在法國 一個如萬花筒般絢爛的旅遊目的地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