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台菜老字號「渡小月」 以噶瑪蘭在地手路菜勾起往日美好飲食回憶

本文共1461字

居心誌 文/黃翎翔

一說起西魯肉、糕渣、卜肉、膽肝等菜色,幾乎所有人都會認同這是宜蘭台菜的代表,且宜蘭台菜也是台菜系統中最具有地方特色,取得全民意識形態認同的台菜飲食文化之一。

以傳統辦桌起家、傳承五代的宜蘭渡小月是其中的佼佼者,第四代傳人陳兆麟在宜蘭台菜扮演舉足輕重、承先啟後的角色。陳兆麟說:「在雪隧開通之前,宜蘭早期是一個封閉的縣市,三面環山、單向面海,地理上自成一格,所以我們做出來的菜色也與其他區域不同。」陳兆麟話語中的「在做取糧」,亦即利用身邊有限的食材做出最美味的佳餚,最能詮釋宜蘭菜的精神。

Photo/渡小月
Photo/渡小月

別無分號,因風土而顯得獨一無二

「所以,現在菜色都是從早期老祖先時代流傳下來的。」陳兆麟說。宜蘭渡小月招牌西魯肉起源自宜蘭的辦桌文化,早期辦酒席前多是「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與鄰居借齊桌子、碗筷、盤子等配備,用扁擔挑至作東人家辦桌。酒席辦完後剩下的菜尾,隔天稍作整理,用以宴請商借設備的街坊鄰居,西魯肉就是由此誕生。

「宜蘭是著名的鴨子故鄉,鴨肉拿來做鴨賞,鴨蛋早期阮是用來做鴨蛋糕,也拿來做西魯肉的蛋酥。」陳兆麟說,前一天的菜尾整理後,夏天時加入筍絲,冬天以大白菜絲取代,再放入炸酥的鴨蛋酥燉煮,雖不是大魚大肉,但西魯肉愈燉愈鮮,成了宜蘭台菜的經典。

在早期,西魯肉雖是酒席菜的大雜燴,但在宜蘭渡小月卻是精挑細作,考驗師傅基本功的菜色。刀工不可或缺,食材中的肉絲、香菇絲、蔬菜絲要切的粗細一致,而爆香時,以豬油充分爆香當地青蔥,而不是選用南部台菜常用的蒜頭、紅蔥頭;爆香後才把蔬菜絲、肉絲等一樣樣分別炒香,考的是師傅的火候,需熟度一致,口感才不會軟硬不一;鴨蛋和雞蛋依比例混合,下鍋炸成蛋酥,有古早味卻不腥;炒足火候的蔬菜、肉絲,才能加入高湯,慢慢煮慢慢燉,以湯煮湯,只要不求快,就能湯鮮味美。

Photo/渡小月
Photo/渡小月

慢工出細活,功夫菜藏有魔鬼細節

宜蘭辦桌,不論是喜宴或廟會皆是祭祀結束後才宴客,因此料理多數以耐存放的油炸物為主,號稱蘭陽三寶的糕渣、肝花、棗餅等也應運而生。糕渣是以燙煮雞、鴨、豬肉後的高湯,添入拍打成泥狀的里肌肉和蝦仁,續加入麵粉、太白粉後,一人專司專職的守在鍋爐邊,慢慢拌讓水分蒸發濃縮,同時也避免糊鍋。「一般人以為拌個15、20分鐘就好,可是阮不是,阮是一拌要1個半小時,要把水分蒸發,切塊蘸粉下去炸才袂油爆。」陳兆麟說。

糕渣、肝花和棗餅經常一同拼盤上桌。肝花是近似肉捲的作法,手剁的肉蓉、切條的豬肝拌入充分爆香的蔥花和蝦米,最後以豬網油包覆酥炸,酥香的外皮口感,洋溢濃郁的肉味。而棗餅則是源自於嫁娶習俗,早期訂婚禮中男方會準備冬瓜糖、桔餅等四色糖,棗餅就是使用這些冬瓜糖、桔餅,加入三花奶水、肥豬肉等拌一拌,外層貼上豆皮,蒸熟後切菱形再下鍋油炸,當作甜品。

Photo/渡小月
Photo/渡小月

兼顧傳統及創意,讓美味續舊迎新

宜蘭渡小月是宜蘭菜的縮影,卜肉、膽肝、芋泥等招牌宜蘭菜這裡也一應俱全,且隨著時代的演進,傳統宜蘭菜也再創新,西魯肉從湯菜變成扣盤再搭配名貴食材鮑魚或干貝;或者把西魯肉塞入冬瓜中,呈現精緻……一道菜可以演變出10種、20種不同菜色,「最重要的是把基本功訓練好,再加諸與眾不同的創意,如此台菜才能持續不斷延續下去。」陳兆麟說。

奠基傳統添些新料,讓滋味續舊迎新,串起不同世代的味蕾,宜蘭渡小月就是如此,延續了五個世代,不變的滋味勾起人們往日美好的飲食回憶。

Info|渡小月

宜蘭縣宜蘭市復興路三段58號

03-932-4414

11:30~14:00、17:00~20:00,周四公休

Text/黃翎翔

Photo/渡小月

※本文由《居心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居心誌

居心地,讓居住者擁有足以安適靈魂的角落,也讓住宅不只是一幢房子,而可以成就為家。2015年起,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以《居心誌》為名,發行關照生活、建築、設計、品味等各個面向的季刊;2019年更成立線上誌,與讀者一同閱讀生活,並開啟關於家的各種想像。

相關

news image

為老品牌注入新靈魂!圓山大飯店堅持健康美味 走出新格局

news image

台北遠東香格里拉端午慶典 11款特色美粽、3款絕美禮袋隆重巨獻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每日限量8份、主打4公分厚切「特盛豬排丼飯」 信義區文青百貨美食亮點「豚門」開箱

By 欣傳媒 XinMedia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歷經關廠後再度重生 充滿動人故事的珍稀威士忌逸品

By Prestige Taiwan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嶄新設計結合尖端科技配備 全新改款 New Range Rover Evoque 定義現代奢華新格局

news image

更科技、更豪華、CP值更高!全新改款 NISSAN ALL NEW SENTRA 升級有得瞧

news image

繁花殊勝盡在法國 一個如萬花筒般絢爛的旅遊目的地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