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航運期 避險優選

航運期 避險優選。聯合報系資料照
航運期 避險優選。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5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整理

自去年11月葉門叛軍開始向紅海商船發動攻擊以來,廠商為確保貨物及時送達,都紛改以空運取代海運,這不僅提振長期低迷的航空貨運量,據運輸數據公司Xeneta表示,截至3月底的四個月中,貨運量呈二位數成長。

此外,連接歐亞海空及中東的航線,平均即期運價暴漲將近46%,比去年同期上漲71%,儘管就目前運價來看,空運的運價遠高於海運,但基於一些公司寧可改用速度較快的空運,也不願改道繞行非洲而耽誤行程。

觀察近期航運指數表現,在紅海危機及AI供應鏈廠商趕在季底出貨的效應下,指數維持上有壓、但下檔支撐也不弱的橫盤震盪格局,考量美西、美東運費在3月至4月中成長,同時大陸電商因貨量激增而竄起的包機需求,都有望帶動第3季運價,可留意航運指數能否配合運價回升。

台驊投控(2636)指出,經濟景氣好轉帶動需求面好轉,激勵拉貨動能,也帶動第1季營收表現亮眼,在中國市場需求回升下,樂觀看待海運市場前景。

若交易人欲參與航運行情,可考慮搭配臺灣期交所2022年6月推出的航運期貨,其標的為航運指數,成分股涵蓋海運、空運及陸運等不同行業。該期貨為小型化契約設計,每一口原始保證金14,000元,有助交易人作為避險或交易輔助工具。(永豐期貨提供)

(期貨交易必有風險,本專區資訊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邀約、招攬或其他任何建議與推薦,請讀者審慎為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航運期 伺機布局
下一篇
永續期 靈活操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