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岸田文雄將出席北約峰會 毛寧:日本不要破壞地區和平

本文共589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根據《環球網》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在安排參加定於7月份在立陶宛舉行的北約峰會,預計將與北約秘書長舉行雙邊會談,討論北約在東京開設聯絡處的計劃。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引入軍事集團挑動分裂對抗的言行。日本應當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要做破壞地區國家間相互信任,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她表示,關於日本首相打算參加北約峰會的這個問題,我們注意到有關報導,對此表示關切;她說,中方一貫認為國家間發展關係應當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不應當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亞太地區不是北大西洋地理範疇,北約“東進”亞太勢必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地區國家和人民對此高度警惕。

她說,堅決反對任何引入軍事集團挑動分裂對抗的言行。日本應當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要做破壞地區國家間相互信任,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另據路透社報導,越南25日指責一艘中國調查船及其護衛船侵犯越主權,並要求中方將這些船隻從其水域撤走。毛寧對此也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對相關海域擁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中國的有關船隻在本國管轄海域開展正常的活動正當合法,不存在進入他國海域或專屬經濟區的問題。

她說,在南海問題上,我們同有關各方都保持著溝通,我們願意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存在的分歧,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同時我們也將堅定地維護中方的合法權益。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大陸外交部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宣布休漁季專項執法行動 加強「三無」船舶清理
下一篇
美國務卿布林肯訪陸 鋪路拜習會 聚焦中東、兩岸、產能過剩等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