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三年新冠疫情改變民眾就醫意願 2023年大腸直腸癌病患恐海嘯般來襲

 (左起) 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林宏鑫醫師、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楊純豪理事長、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聖捷醫師、第四期腸癌病友-李先生,共同呼籲大眾勇敢面對大腸直腸癌治療。藝曜/提供
(左起) 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林宏鑫醫師、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楊純豪理事長、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聖捷醫師、第四期腸癌病友-李先生,共同呼籲大眾勇敢面對大腸直腸癌治療。藝曜/提供

本文共848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三年,台灣所有醫療院所都曾面臨群聚感染恐懼,讓許多民眾減少出入醫院頻率,即便身體發生異常,也不願意檢查原因,不自覺讓疾病逐漸惡化;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院長楊純豪教授表示,根據2016至2019年癌症登記資料 顯示,近四年大腸直腸癌確診人數都呈現上升趨勢,但由2016至2020年健保署門診資料、住院資料結合重大傷病檔分析,疫情肆虐的2020年數字卻呈現下滑,推斷與篩檢人數減少有關,預計疫情趨緩與政策放寬後,大腸直腸癌新確診人數可能在2023年出現彈跳式大幅度成長。

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黃聖捷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治療方式不斷進步,不論治癒率與存活期都持續顯著提升,病患如果能及早發現,前三期治癒率平均能達7成左右,即便第四期腫瘤轉移,仍然有機會藉著化療配合標靶藥物,在多專科合作下切除腫瘤;黃聖捷醫師強調,當身體出現疑似症狀時,應立刻安排檢查,縱使罹癌,勇敢面對都能有良好的治療成果。

黃聖捷醫師分享診間一名60歲李姓個案,突然發現自己排變習慣改變,時常感覺裡急後重,才上完廁所不久就又想要蹲馬桶,某次看到糞便上有血絲,立即就醫檢查確診為大腸直腸癌第四期,腫瘤轉移可以說像滿天星,剛開始化療配合標靶藥物治療時,病情沒有惡化,但也沒有好轉,與病人溝通後決定將可用化療與標靶藥物全部用上,腫瘤竟然有縮小跡象,經評估能以手術移除,術後癌細胞已在化療與標靶藥物治療下獲得穩定控制,個案四年多來也沒有復發跡象。

新冠疫情持續降溫,民眾對於前往醫院的恐懼也隨之褪去,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提醒,疫情期間如果曾經有腹脹腹痛、血便帶有黏液、明顯排便習慣改變、經常性腹瀉或便秘、大便變細小、重量減輕、貧血、可觸摸到腫塊等八大症狀,千萬不要猶豫立刻前往醫院檢查,即便確診晚期大腸直腸癌,能以手術治療都能有很高的治癒率;哪怕無法手術,在化療與多線標靶藥物接力治療下,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以讓病情在當下獲得控制,擁有最好的治療成果,讓人生重拾未來希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麗彤生醫捐贈民和國小 讓愛延續 助力母校學弟妹課後照顧專案
下一篇
「世界腎臟日」 偉喬生醫體外診斷試劑核准上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