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轉移性三陰乳癌新型藥物納健保 未來五年將造福2,500名乳癌患者

本文共680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近年來,年輕型乳癌患者比例增長,新型藥物納健保的消息,無疑是2024年為病友帶來最好的「禮物」,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說,預期未來五年將造福2,500名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

(左起)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長石崇良、台灣年輕...
(左起)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長石崇良、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台中榮民總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曾慧恩醫師,共同在三八婦女節也是「三陰性乳癌月」的時刻,宣布新藥已納入健保、嘉惠病友。亞典/提供

三陰性乳癌病因荷爾蒙接受體皆為陰性,無法使用荷爾蒙療法且治療選擇少,五年存活率僅11.5%。許多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病友因為疾病的三高特性-高惡性、高轉移及高復發,一般情況都不樂觀,過去經濟壓力導致無法承擔高昂的藥物費用,不少病友錯失了生存的機會。潘怡伶理事長特別表示,感謝健保署看見這群乳癌病友的迫切並快速行動,新藥納入健保給付,也讓台灣癌症治療藥物快速接軌國際治療指引,嘉惠病友。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分享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是極具挑戰性的疾病,新藥給付將為患者一年省下...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分享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是極具挑戰性的疾病,新藥給付將為患者一年省下四百萬新台幣的藥費。亞典/提供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健保署一直以來致力於提高台灣人民對於先進治療的可及性。乳癌已近20年蟬聯女性癌症首位,當中,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更是極具挑戰性的疾病,而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的給付將為患者帶來更多的治療可能。未來,大多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病友都可受惠,預估減輕患者每年上百萬的藥費負擔。未來政府也會持續致力照護國民健康,為更多病友打開治療之門。

健保給付條件 :

1.已接受兩次以上的全身性治療無效(其中一次需為治療晚期疾病)

2.無法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三陰性乳癌

3.每次申請健保將給付三個月療程,若無惡化可持續申請使用

台中榮民總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曾慧恩醫師。亞典/提供
台中榮民總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曾慧恩醫師。亞典/提供

台中榮民總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曾慧恩醫師指出,近年精準治療不斷推陳出新,約30%的三陰性乳癌患者適用免疫療法,約5-6%的病患能使用PARP抑制劑;而Trop-2蛋白在三陰性乳癌細胞中有超過95%的高表現 ,因此無須基因檢測,所有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均適用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2023年台灣舉辦雷射醫學盛會 ALD與APLI攜手締造歷史新頁
下一篇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 發起「玫瑰斑生活日記」衛教推廣活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