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生化脈衝專利技術區隔市場 陞醫董座謝儒生:「功能誘導」外泌體 拓出再生醫學藍海!

 陞醫生技董事長謝儒生表示,陞醫獨創的生化脈衝專利技術所製造的外泌體囊泡顆粒數,為一般的1900倍,而且高達99.99%的純度。蘇璽文/攝影
陞醫生技董事長謝儒生表示,陞醫獨創的生化脈衝專利技術所製造的外泌體囊泡顆粒數,為一般的1900倍,而且高達99.99%的純度。蘇璽文/攝影

本文共949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再生醫學的腳步持續迅速增溫,以幹細胞應用領域為醫療主體下,外泌體(Exosome)意外成為全球醫學研究領域當前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根據統計指出,全球外泌體相關應用市場估計在2026年可達5.13億美元,預估2030年更可高達30億美元的產值規模。而在國內外生技醫療業的催化下,今年衛福部修訂的《再生醫療發展法》草案中,並已將外泌體納入新興生物療法。

外泌體(exosome) 是細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 的一種,其脂質雙層膜囊泡內攜帶核酸、蛋白質、醣類、脂質等多種訊號因子,作為細胞間信號傳遞的媒介以調控生理與病理機制,使其成為疾病診斷與治療研究發展受到矚目。外泌體(exosome)在國際臨床研究數量超過400多件,無論是做為臨床診斷試劑、藥物載體或再生醫藥研究,都是相當重要的生物科技發展領域。

陞醫生技董事長謝儒生表示,2023年無論是台灣及國際上對外泌體關注度及發展前景都是一片看好,各家生技廠商皆期待未來在應用上,能造福人群。但是否能真正做到差異化,其中技術門檻各有所長。

值得欣慰的是,陞醫獨創的生化脈衝專利技術所製造的外泌體囊泡顆粒數,為一般的1900倍,而且高達99.99%的純度,透過該公司特殊製程技術,無論是凍晶粉末及液體,通過常溫保存三年,虐待性試驗60度下三天,皆不影響其活性。此外,在特定功能的活性表現上也較一般未經生化脈衝外泌體來的更為突出。

陞醫運用「生化脈衝外泌體技術平台」專利作為戰略布局,將外泌體「功能誘導」提升更大基因表現與對應的再生醫療應用組合,目前陞醫已開發百餘種可作為再生醫藥應用的外泌體,不僅取得國內外相關OEM/ODM的企業合作,同時陞醫的外泌體皆經過NGS次世代基因定序、定量聚合酶連鎖反應及細胞活性試驗,來確認初步功效,並已有多項攜手國內幾家教學醫院/單位,如三軍總醫院/國防醫學院進行動物試驗,準備進入再生醫材及新藥臨床試驗。

謝儒生指出,陞醫生技以獨家生化脈衝專利技術開發的外泌體醫美原料「愛奇芙」(ExoGiov),在促進膠原蛋白I型及III型、彈性蛋白、纖維母細胞增生及促進毛囊細胞增生有著比一般化妝品及未生化脈衝外泌體更為突出的表現,其功效驗證也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上,目前在國內外市場的表現也非常亮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2023年台灣舉辦雷射醫學盛會 ALD與APLI攜手締造歷史新頁
下一篇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 發起「玫瑰斑生活日記」衛教推廣活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