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乾癬人壽命平均少6歲 醫籲:中重度乾癬應追求「清零」治療目標!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今(30)日記者會宣布更新乾癬治療成功的標準。藝曜/提供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今(30)日記者會宣布更新乾癬治療成功的標準。藝曜/提供

本文共949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夏天可以穿短褲、冬天可以泡溫泉,對一般人再尋常不過,不過中重度乾癬患者卻常常苦於身上的病灶,連高溫逼近四十度的夏天都得包緊緊,52歲的張先生更曾經因為「體無完膚」,全身抹藥之後得包上保鮮膜才敢上床睡覺。今年臺灣皮膚科醫學會針對乾癬發布最新治療指引,以全身病灶能幾乎或完全「清零」為目標,讓嚴重病患能在健保給付4大類共9種生物製劑藥物上,取得最佳治療成果,也全面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據統計,台灣每1千人就有3人罹患乾癬,其中2至3成是中重度,當乾癬紅斑在全身上下蔓延,病友們不但要忍受劇烈癢感與疼痛,也常受他人異樣眼光,研究發現,9成以上中重度乾癬病人,人際關係有負面影響,不僅於此,乾癬也容易引發多種身心共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精神壓抑等,恐讓18至49歲病患損失約6年生命。今年臺灣皮膚科醫學會針對乾癬發佈最新版治療指引,以衡量治療後乾癬改善程度的PASI指數須改善大於9成,也就是代表皮膚病灶能幾乎或完全清零。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暨成大醫院皮膚部趙曉秋醫師表示,目前醫學會定義有效的乾癬治療是幫助病患PASI指數能改善75%,但仍有病患苦於症狀反覆搔癢,對治療失去信心,讓疾病越來越嚴重。如今隨著藥物不斷進步,加上健保給付放寬,乾癬治療品質顯著提升,例如4大類生物製劑能協助有效減緩發炎反應,因此醫學會今年提出新版治療指引,呼籲醫師協助乾癬病患改善病灶嚴控復發機率,降低疾病帶來生活困擾。

臺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暨臺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教授表示,乾癬症狀控制程度越好,病人生活品質也就越高,規律回診意願就越強烈,在健保署、醫學會、病友團體等多方努力下,乾癬病患能在多種治療間切換;然而病人經常擔心紅斑再爆發,不小心誤信偏方卻徒勞無功,因此臨床會不斷與病人強調,具有科學證據的治療方式,才能長期妥善控制疾病,也希望醫病在充分溝通下,找出個人化乾癬治療方式。

臺北榮民總醫院皮膚部張雲亭教授表示,乾癬發病族群多在18至39歲與50至69歲兩個族群,男性病友是女性1.6倍,中重度患者佔整體20至30%。輕度乾癬能夠使用局部藥物與照光治療,中重度可利用全身性治療改善症狀,先會採用口服藥物與全身性照光治療,假使效果仍難達到預期,可以嘗試使用生物製劑,減少因治療成效不如預期,增加共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2023年台灣舉辦雷射醫學盛會 ALD與APLI攜手締造歷史新頁
下一篇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 發起「玫瑰斑生活日記」衛教推廣活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