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晚期肺癌第一線可申請 抗血管新生雙標靶 納入健保給付

 (右起)雙標靶用藥病友黃女士、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廖唯昱醫師、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部主任陳育民醫師、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醫師,共同期盼新藥健保給付能為肺癌患者帶來福音。藝曜/提供
(右起)雙標靶用藥病友黃女士、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廖唯昱醫師、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部主任陳育民醫師、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醫師,共同期盼新藥健保給付能為肺癌患者帶來福音。藝曜/提供

本文共872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肺癌腦轉移患者迎來健保新福音,由民國113年3月1日起,健保正式啟動抗血管新生合併口服雙標靶治療之給付!給付條件包括『無法手術切除』、『腦轉移』、『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以及『帶有EGFR Exon21 L858R活性化突變』等,符合之病友可於晚期第一線由醫師協助申請使用。

本次極具意義的給付亦為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問世以來,在台灣首度於肺癌領域獲得健保給付。就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陳育民理事長表示,此雙標靶藥物通過給付,顯示政府對於國人頭號健康殺手肺癌的重視,在減輕患者經濟重擔後,也讓肺腺癌腦轉移第一線治療策略迎向全新時代。

陳育民強調,肺癌依細胞型態可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在台灣非小細胞肺癌佔約92%,國人最常罹患的肺腺癌就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在已知的基因突變中,又以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佔50-60%為大宗。「肺腺癌本來就是很容易產生腦轉移的癌症之一,具EGFR突變的患者又有更高的比例有腦轉移,根據文獻約有2成到3成患者在初診斷便有腦轉移現象,而5到6成患者在疾病治療過程癌細胞也會擴散至腦部,導致預後不佳,對此醫界也期盼能有更多的治療武器!」

而要針對轉移至腦部的癌細胞進行治療,首先要面臨的難關便是『血腦屏障』。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醫師表示,血腦屏障是大腦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可阻擋微生物或是化學物質對腦部造成傷害,但此機制在腦轉移發生時,卻會令藥物無法順利進入腦部,導致腦中藥物濃度比一般血中濃度低很多,無法有效殲滅癌細胞,此時抗血管新生藥物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廖唯昱醫師說,善用抗血管新生藥物可讓腫瘤血管的新生受到抑制,且通往腫瘤裡面的血管正常化,同時再合併不同機轉的標靶藥物,雙管齊下就更有機會讓病情受到控制,如合併EGFR口服標靶藥物組合。

以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鼓勵患者,可主動跟主治醫師討論,在治療選擇越來越進步與多元的現在,即使確診後出現腦轉移也無須喪氣,透過不同藥物搭配,都有機會穩定病情,將肺癌如同慢性病般穩定控制,晚期肺癌也能迎向新生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2023年台灣舉辦雷射醫學盛會 ALD與APLI攜手締造歷史新頁
下一篇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 發起「玫瑰斑生活日記」衛教推廣活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