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四屆健康樂齡論壇 以「公私協力 • 打造身心智健康樂齡社會」主軸 為台灣超前部署

本文共932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台灣與日本等其他亞洲國家一樣,正面臨人口年齡結構快速高齡化的挑戰。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資訊,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如何打造身心智健康樂齡社會刻不容緩。

2022第四屆「健康樂齡論壇」與會嘉賓,包括美國在台協會柯傑民代理處長、台灣美國...
2022第四屆「健康樂齡論壇」與會嘉賓,包括美國在台協會柯傑民代理處長、台灣美國商會吳王小珍副會長、魏立安執行長、衛生福利部李麗芬次長、健保署李伯璋署長等共襄盛舉。藝曜/提供

台灣美國商會今年再度與美國在台協會合作,於12月初舉辦2022第四屆「健康樂齡論壇」,主題為「公私協力 • 打造身心智健康樂齡社會」,包括美國在台協會柯傑民代理處長、台灣美國商會吳王小珍副會長、魏立安執行長、衛生福利部李麗芬次長、健保署李伯璋署長、心理健康司諶立中司長、長期照顧司吳希文副司長以及其他衛福部官員和學術界專家及相關產業領袖,聚焦心血管疾病、心理健康與失智照護主題,一同探討如何延伸政府高齡化健康政策以提升樂齡健康照護品質,期盼政府更加運用公私協力(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模式,推廣疾病認知、加強早期偵測、針對疾病風險因子採取積極介入及控管措施,並提升醫療或照護資源可近性,為樂齡社會的需求超前部署。

(左起)前衛福部次長現任高雄醫學大學何啟功教授、健保署李伯璋署長、國立成功大學醫...
(左起)前衛福部次長現任高雄醫學大學何啟功教授、健保署李伯璋署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李貽恒教授及台灣諾華麥芳蘭總裁,共同探討「如何透過公私協力,扭轉台灣心血管疾病威脅的挑戰與機會」。藝曜/提供

在臺灣,心臟疾病已高居國人第二死因多年,每年健保支出約10%花費在心血管疾病相關治療。而WHO指出80%的心血管疾病是可預防的,首要之務為加強疾病的篩檢與風險評估,推動精準化預防保健,落實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此次論壇邀請美國哈佛大學Rifat Atun教授進行專題演講,透過「策略公私協力夥伴關係」文獻及全球指標性案例研究以及與醫療保健領導者進行的訪談等,提出針對心血疾病可行的因應策略及方法,例如國家必須有整合的行動,除了將醫藥衛生部門整合,也要將其他部會聯合起來,不僅要解決健康的下游影響,還要解決健康的上游決定因素。

此外,高雄醫學大學何啟功教授亦在論壇當中與健保署李伯璋署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李貽恒教授及台灣諾華麥芳蘭總裁進行綜合座談。何啟功教授呼籲政府重視心血管疾病防治,尤其是高血脂問題對民眾健康的衝擊正快速升高,應有更積極的作為,並且整合國健署和健保署等跨司署資源,加強疾病防治。對此台灣諾華麥芳蘭總裁回應,公私協力過去在能源和交通領域已可見,應積極導入醫療保健領域,諾華期望和政府、醫師、專業醫學會以及病患團體,在未來展開更密切的合作,訂定共同的目標以及績效指標,共同推廣心血管疾病的衛教與防治,扭轉該疾病對台灣老齡化人口造成的威脅和經濟負擔。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晶翎美學中心盛大開幕 掌握大健康商機
下一篇
藝群集團董事長王正坤醫師 當選臺北醫學大學台南校友會理事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