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醫大失智照護研討會 邀專家獻策

本文共1235字

經濟日報 李炎奇

臺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3月21日舉辦「失智照護服務發展之挑戰與因應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界專家齊聚討論如何建立跨部門合作機制,讓衛生、社福、內政等不同部門在失智症政策推動上協同合作,凝聚共識應對日益嚴峻的失智症挑戰。

失智照護服務發展之挑戰與因應研討會與會貴賓合影。 李炎奇/攝影
失智照護服務發展之挑戰與因應研討會與會貴賓合影。 李炎奇/攝影

臺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伯璋表示,失智症是一個嚴肅的社會問題,為許多家庭帶來困擾,雖有新藥研發中,但緩不濟急,政府應加大力度,提供更多醫療資源和照護支援,以應對不斷增長的失智症患者需求。

臺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伯璋。 李炎奇/攝影
臺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伯璋。 李炎奇/攝影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表示,台灣目前已建立超過500個失智症施治據點,服務4,000多名患者及家屬,衛福部還提出共榮政策,鼓勵社區共融包容失智症患者,培訓服務人員提高專業水平。祝健芳指出,衛福部推行健康政策2.0的目標,是延長健康壽命、減少不健康存活時間,2018-2025年防治照護政策綱領和行動計劃也正在有條不紊地執行。

另外,政府銳意建設失智友善社會,提高公眾意識,消除對失智症的汙名化,為患者提供更多照護和支持。整合照護網絡的建立、強調及早干預等,都是重要舉措,需要社會各界通力合作,共同實現理想境況。

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特聘教授周桂如表示,著重強調完善失智照護相關法規政策的重要性。她指出,目前台灣在這一領域仍存在不少缺失,亟需政府積極修訂現有法規,制定更完善的政策,以有效因應人口老齡化和失智症患者人數激增的嚴峻形勢。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陳筠靜表示,失智症家庭在照護和就診過程中面臨重重困難,家庭成員需具備處理多重疾病的專業知識,社會各界應給予支持和理解,幫助病患與其家屬渡過難關。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主任陳泓儒醫師表示,對於失智症醫治單位的醫院來說,跨部門溝通協調是一大難題,專業人員的工作負荷日益加重,特別是在疾病認證方面,醫院的教育培訓有待加強。此外失智症病人的躁動等問題也給安全防護帶來挑戰,應該為患者提供專屬就診空間和友善環境,以提升照護品質。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學科針灸科主任吳善弘醫師也在會中分享中醫在失智症照護中的應用和作用,透過傳統醫學的治療,能有助改善失智症患者的認知功能、情緒、幻覺等症狀,延緩病情惡化,提升生活品質。

臺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院長張佳琪則是分享「i Support」方案,張佳琪表示,該方案目標是到2025年使70%以上的失智家庭照顧者獲得支持和培訓,同時提高全社會對失智症的友善意識。方案採取網絡教育、資源工具等形式提供幫助,還包括培訓推廣員、尋求合作伙伴等推廣計劃。呼籲社會有志之士加入其中,共同努力推動工作。

李伯璋強調,老齡化伴隨著失智症患者激增為社會帶來的挑戰,日益嚴峻,這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通過政策支持、資源投入、服務保障等多管齊下,為患者及其家屬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生活支援和人文關懷。讓失智症患者擁有尊嚴友善的生活環境,成為一項重要的民生議題和施政重點。期待政府、醫療機構、公益團體等各方努力通力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共同築起守護失智症患者的堅實防線。

失智照護服務發展之挑戰與因應研討會現場。 李炎奇/攝影
失智照護服務發展之挑戰與因應研討會現場。 李炎奇/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年輕乳癌患者個案比例高達32% 醫:乳癌發生年紀有下探趨勢
下一篇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 發起「玫瑰斑生活日記」衛教推廣活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