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一場不夠,那就聽兩場吧!為何應該聽到令你感動的那場音樂會

本文共2317字

MUZIK閱聽古典樂 文/連士堯

編按:本文節錄自《MUZIK 雜誌》2020-01 Vol.149

如果你真的是本期當月特別企劃設定的訴說對象:想要第一次走進音樂廳、聽一場音樂會的愛樂者,那麼看到這裡,你應該已經可以聽第一場音樂會了。聽完感覺如何呢?有覺得精采無比、就此愛上音樂會嗎?或是誠實地說……其實好像「還好」?為何這麼多人熱愛聽音樂會呢?

現場才能傳達的感動,就是讓觀眾不斷走進音樂廳的原因,圖為衛武營歌劇院樂池。 圖/...
現場才能傳達的感動,就是讓觀眾不斷走進音樂廳的原因,圖為衛武營歌劇院樂池。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經驗值的累積

當然,《MUZIK》讀者可能多半都已經有聽過音樂會的經驗,不過得要坦白地說,即便所有「準備流程」都到位:挑選喜愛的曲目、欣賞的演奏者、精神飽滿前往⋯⋯也真的不保證就一定會有「令人感動」的音樂會。演出者的狀態、對於曲目的掌握度、音樂廳的效果,甚至是觀眾的素質,有太多變因影響著一場音樂會的成功與否。聆聽現場音樂會,其實某程度就有點「賭」的成份在裡面,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既然如此,為何我不去聽「品質穩定」且能「無限反覆」的錄音就好,而一定要聽現場音樂會呢?

以技術面來說,欣賞錄音畢竟會遇到兩個問題:一是錄音的音質壓縮,二是播放的再生條件,而這兩者其實最終的目的都是一樣:「重現現場」,因此我們可以知道,「現場」一定是古典音樂表現的最終形式,「錄音」雖然有再生與隨時聆聽的好處,但絕對是無法因此停止聆聽現場的。

不過,要能讓「現場」進入「令人感動」的境界,除了舞台上發生的事情外,舞台下聆聽的你,究竟累積多少「經驗值」,也是關鍵之一。當然,有些音樂是非常直接能觸動人心的,譬如像是普契尼的歌劇詠嘆調、或是柴科夫斯基的協奏曲,都是旋律動人、易表現也易接收的作品,但越被視為「偉大」的作品,就越需要「聆賞經驗值」——對曲目的熟稔度是一個,如此才能辨識出詮釋的不同;具有分辨技術水準的能力也是,才會懂得去「欣賞」優異的演奏技術或音色處理;對於作品、作曲家,甚至是演奏者的背景了解,或是演奏家一路的成長與變化,也是能幫助欣賞音樂會的條件之一。

以上種種,都不是在這裡用文字,三言兩語就能夠傳達清楚的。唯一的方法只有「持續聆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曲線與聆賞要點,當你開始認為自己能夠分辨出「喜歡」或「不喜歡」的好壞演出後,自然也就會知道能夠觸動你內心的關鍵點是什麼。有些人注重的是詮釋、有些人注重的是技巧、有些人注重的是整體意念……所以就如同標題所說的,聽一場不夠,就聽兩場吧!

感動的或然率

最後,用一次音樂會的經驗,來為本次企劃作結。

在不算長但也不能說短的十多年「音樂會生涯」裡,好的演出不少,當然覺得窮極無聊或甚至糟糕透頂的演出,也常在意外之處出現。不過真正能稱上「感動」的極致演出,數一數可能未必有10場,目前被我排在第一名的,應該是2017年去到日本,欣賞水戶室內管弦樂團的第100回公演: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

坦白說,在正式演出前,我對此場音樂會的期待度其實沒有太高,由於藝術總監小澤征爾的健康因素,本場第9號的第1、2樂章,是由樂團成員、前柏林愛樂法國號首席巴柏拉克擔任指揮,小澤征爾則是指揮後兩個樂章,光是這種「雙指揮」安排,主觀上認為詮釋會有斷裂。另外,由於有事先聆聽彩排,巴柏拉克的排練方式,太過細碎與微觀,實在讓人聽不出他對於樂曲的概念,深怕正式演出,前兩個樂章就會成為敗筆關鍵。

沒想到,第一場公演,巴柏拉克的指揮充滿著靈感與能量,與極度熟悉的樂團成員,一起展現出默契十足的第1、2樂章,甚至他自己在後面兩個樂章,還拿起法國號加入演奏,小澤征爾的指揮功力當然沒有話講,最後樂團、獨唱家與合唱團,一起在極佳的狀態下邁向高峰,在座位數只有680席的水戶藝術館,展現出「一生難忘」的貝多芬第9號。聽完的當下,內心相當激動,突然覺得「啊!過去聽過的音樂會,彷彿就是為了聽到這次而存在的吧。」極難得掉淚的我,看到舞台上還有合唱團員喜極而泣,也不禁熱淚盈眶。回到飯店的路上,趕緊和無法聽到首場演出的日本記者聯繫,盛讚這是我聽過最棒的音樂會之一,可以好好期待週日下午的第二場演出。

令人意外地,滿心期待再次獲得感動的第二場演出,竟然變成了安全路線的優異演奏,一切都沒有不好,但也完全失去了第一場演出的靈感迸發……明明才差一天啊……到底是什麼東西讓一切不一樣呢?百思不得其解。

水戶室內管弦樂團的貝多芬第9號,至今依然留下深刻的感動(©大道窪治)。 圖/MU...
水戶室內管弦樂團的貝多芬第9號,至今依然留下深刻的感動(©大道窪治)。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這個放在心裡的疑問,在今年10月底到訪紐約,得到了解答。

同時身為音樂劇迷的我,首次到訪百老匯,當然是要把新舊經典都看透,當中唯一沒有事先買票的,是目前上檔場次數第二多的《芝加哥》,原因無他,單單是上演太久,不需要搶票,甚至當日到特價票亭TKTS,都能順利以實惠價格購得票卷。就在第三晚家人決定要先回住宿處休息時,我買了一張票,走進劇院……第一首〈All that Jazz〉一出現,就充滿感動,感動的點並不是早已滾瓜爛熟的歌與內容,而是整體製作的「新鮮感」十足,演員舞者皆充分到位,讓人完全不覺得它已是演了19年的劇,毫無倦意。又因為實在太過驚豔,最後一晚我又特地買了一樓的位子,用平行的視角欣賞佛西的精彩編舞。

在感嘆「果然百老匯是一級戰場」的同時,突然領會了音樂會的可貴之處。在音樂劇等此種商業劇場模式裡,「隨心所欲」的程度其實很低,尤其像百老匯這種定目劇形式,必須要把表演品質修到幾乎場場一致,才能夠說服觀眾一而再再而三地掏錢買單。

「音樂會」的形式,就完全不同。即便排練再多次,登台後總是會隨著各種不同因素,而改變演出內容,每一場音樂會,其實都僅屬當下,演出者在音樂進行時的靈光一閃,這場出現,下一場又可能消逝了。技術人人皆可習得,但有什麼關鍵因素讓大師之所以是大師,往往就是這些「靈感時刻」。樂迷們,也就是為了這些僅此一次的靈感,不斷地進入音樂廳,聆聽專屬當下的時刻,並將感動珍藏一生。

※本文由《MUZIK閱聽古典樂》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MUZIK閱聽古典樂

2006年10月,《MUZIK》第1期上市,13多年來,為華語書市中唯一的古典音樂專門雜誌。2020年3月,《MUZIK》走過149期後,轉以專注線上內容,以更快速與即時的方式,與全世界的樂迷分享古典音樂的美好!

相關

news image

工具,還是對手?人工智慧與表演藝術的探索與角力

By PAR表演藝術
news image

英國唱片協會首度採取法律行動 對抗已可亂真的深偽

By MUZIK閱聽古典樂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嶄新設計結合尖端科技配備 全新改款 New Range Rover Evoque 定義現代奢華新格局

news image

更科技、更豪華、CP值更高!全新改款 NISSAN ALL NEW SENTRA 升級有得瞧

news image

繁花殊勝盡在法國 一個如萬花筒般絢爛的旅遊目的地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