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義大利隱密的藝術寶藏!佛羅倫斯向公眾開放新落成的庫房設施

 圖片來源/非池中藝術網
圖片來源/非池中藝術網

本文共1886字

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非池中藝術網李竺恩

在精彩紛呈的展覽背後,容納豐富物件的典藏庫房就好比為博物館或美術館的後臺,從不輕易地曝光在觀眾眼前。但由於對機構公共性之落實與強化觀眾體驗之目的,過往多隱蔽於館舍建築內的庫房設施亦逐漸有了為廣大公眾開放的可能。

佛羅倫斯市內聚集了義大利多間重要文化機構及遺產,包含舊宮(Palazzo Vecchio)、布蘭卡契小堂(Capella dei Brancacci)、新世紀博物館(Novecento Museum)等場所。而在今年初,佛羅倫斯市長 Dario Nardella 為市內博物館揭幕一座經重新整修的庫房空間,並規劃向公眾開放,引介諸多曾經深鎖庫房內的現代與當代藝術作品。

市長 Nardella 在揭幕典禮上表示:「像在義大利這般藝術作品高度密集的國家內,如此多的作品竟被深藏於庫房內而無法讓公民們欣賞,實屬一件憾事。但如今,就在佛羅倫斯,我們實現了一項富有雄心的目標。新落成的佛羅倫斯公民博物館(Florentine Civic Museums)庫房設施將能容納近4500件藝術品與文物,提供觀眾、居民、專家學者們參觀瀏覽」。

佛羅倫斯公民博物館庫房(Florentine Civic Museums' de...
佛羅倫斯公民博物館庫房(Florentine Civic Museums' depository)一景。 圖 © MUS.E。

這座新設施位在新聖母大殿(Santa Maria Novella)建築群的一部分。新聖母大殿本身始建於13世紀中葉,並約在14世紀時完工,於1420年祝聖。因其建物位在一座9世紀聖母祈禱所的地基之上,故其名稱冠上了「新」字。庫房所在的建築空間同樣擁有深厚的歷史背景,先是在1430年代作為當時教宗尤金四世(Pope Eugene IV)的居處,而後又成為藝術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工作室、修道院宿舍、女子寄宿學校、以及憲兵學校。

作為佛羅倫斯重要的文化遺產之一,義大利技術服務部門和文化體育部門,針對新聖母大殿建築群展開總體整建計畫。其將打造一處結合文化、社會、公眾性功能的綜合型場域,包含此座庫房設施在內,更將建設:義大利語博物館(Italian Mundi museum)、咖啡廳、中庭建設、社會住宅公寓和圖書館。庫房建設的工程費用為200 萬歐元(約新台幣6858萬元),之中運輸和安裝費用則將近4萬歐元(約新臺幣137萬);且預計將再花費 20 萬歐元(約新臺幣686萬元),以進行下一階段工作。

新聖母大殿(Santa Maria Novella)教堂與廣場一景。 圖/取自E...
新聖母大殿(Santa Maria Novella)教堂與廣場一景。 圖/取自Expedia

新落成的庫房設施佔地約一千平方米,並分為三層樓的空間:底層為一間約290平方米的的拱型展間,作為雕塑畫廊使用,並附有展示平台與基座,可供各式雕像放陳列;二樓的儲藏空間約650平方米,由9間房間組成,其中採用移動式的金屬雙面掛板結構,以容納更多的畫作呈現。目前,在整建計畫的第一階段已展出約300件Alberto Della Ragione收藏,當中包含路西歐.封塔納(Lucio Fontana, 1899-1968)、喬治.莫蘭迪(Giorgio Morandi, 1890-1964)、雷納托.古圖索(Renato Guttuso, 1911–1987)等義大利藝術家的作品。

位於一樓的雕塑畫廊。 圖 © MUS.E
位於一樓的雕塑畫廊。 圖 © MUS.E

庫房一景。 圖 © MUS.E
庫房一景。 圖 © MUS.E

由於缺乏合適的展示空間,這些市立藝術文物遺產先前一直分散在外,被保存、展示於城市各地的博物館和附屬庫房,等待有合適機會能將其重新組織陳列。然而現在,它們已被分配至新聖母大殿建築群的寬敞空間內保管,在良好的保存環境條件下,準備再次現身於公眾視野之中。

除此之外,更多由Alberto Della Ragione收藏的二十世紀藝術品,將同義大利復興運動博物館(Museo del Risorgimento)收藏的十九世紀文物、義大利Macchiaioli畫派的繪畫、以及前佛羅倫斯歷史地形博物館(Historical-Topographical Museum)的未展出作品,一併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進行展出。佛羅倫斯市民博物館庫房目前已提供付費參觀服務,民眾可透過MUS.E 網站預約行程。

畫作展呈近照。 圖 © MUS.E
畫作展呈近照。 圖 © MUS.E

畫作展呈近照。 圖 © MUS.E
畫作展呈近照。 圖 © MUS.E

「開放式庫房」(open storage)固然不同一般策展邏輯,需循某些主題而將物件重新編排與詮釋意義,故作品之間亦不具明顯聯繫。但在高度去脈絡的展示情境下,觀者反倒可更聚焦於對單件作品的欣賞,亦較能跳脫館方視角以自行詮釋、理解作品本身特色及細節。事實上,對於當代的博物館而言,將庫房空間開放已非創新之舉。尤其隨著荷蘭博伊曼斯・范・伯寧恩美術館典藏庫(Depot Boijmans Van Beuningen)落成、英國V&A博物館展開東館及庫房建設計畫,皆突顯其不失為博物館於經營型態上的一種參考方向,並提供將典藏透明、公開化,及提升人們對於藝術文化近用性(accessibility)等助益。

荷蘭博伊曼斯・范・伯寧恩美術館典藏庫(Depot Boijmans Van Be...
荷蘭博伊曼斯・范・伯寧恩美術館典藏庫(Depot Boijmans Van Beuningen)建築外觀。 圖 © MVRDV建築事務所、Depot Boijmans Van Beuningen

荷蘭博伊曼斯・范・伯寧恩美術館典藏庫(Depot Boijmans Van Be...
荷蘭博伊曼斯・范・伯寧恩美術館典藏庫(Depot Boijmans Van Beuningen)內部空間。 圖 © MVRDV建築事務所、Depot Boijmans Van Beuningen

※本文由《非池中藝術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非池中藝術網

追隨著藝術的腳步,分享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希望提供給台灣社會想認識藝術、知道國內外藝術大事的朋友,一個最完善的新聞媒體頻道、資訊分享平台!推動藝術生活化,讓每個人的生活都可以受到美的澆灌。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英國唱片協會首度採取法律行動 對抗已可亂真的深偽

By MUZIK閱聽古典樂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繁花殊勝盡在法國 一個如萬花筒般絢爛的旅遊目的地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