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音樂「實體化」 掀起樂壇新浪潮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本文共1992字

MUZIK閱聽古典樂 文/MUZIK編輯部

做為現今樂壇舉足輕重的要角,對新世代聆樂者來說,電玩音樂幾乎已經取代過去明星歌手、演奏家的超人氣金曲,成為他們耳畔最熟悉的聲音。

倫敦Brunel大學遊戲音效與音樂講師Brent Alan Ferguson撰述,他腦海中特別清楚的音樂記憶之一,就出自1995年冬天玩的超級任天堂遊戲《超時空之鑰》(Chrono Trigger)——當角色首次進入遊戲設定的森林時,他立即停下來聽日本作曲家光田康典(Yasunori Mitsuda)創作的音樂主題——儘管知道這是反複的循環(loop),但他還是坐著聽了近一個小時、完全著迷。

接下來的一年,當他在Playstation遊戲以日文翻譯《水滸傳》為背景自由改編的《幻想水滸傳》中,聽到東野美紀(Miki Higashino)創作的《美麗的黃金城》時,又停了下來。該曲深深影響了Ferguson、激發他踏上自己作曲之旅的靈感——他想知道這音樂是如何製作的,以及自己要如何去做這樣的事情。

有一些課程涉及遊戲音樂,包括他現在在大學教授的課程。在學術領域研究音樂與遊戲之間關係的學科,被稱為ludomusicology,目前已經有很多論述視頻遊戲音樂、影響的文章,尤以1990年代的音樂受到討論的熱度最高。

KC Collins等學者記錄了這個媒介的歷史,《音效、音樂與遊戲》期刊(Journal of Sound and Music in Games),近期出版了為《Final Fantasy VII》製作的專號——這款26年前推出的遊戲,以該系列的第一個3D作品,以及作曲家植松伸夫(Nobuo Uematsu)對PlayStation音頻技術的獨特運用,為人所銘記。植松為此作打造了幾個訂制合成樂器,還利用取樣技術錄製了一段合唱,用於最終戰鬥的音樂《One Winged Angel》。該遊戲至今仍有重製發行,依然相當受到歡迎。

女力強大

像遊戲世界的其它部分一樣,音樂也是男性主導的領域,但有越來越多女性加入這個行業。有趣的是,影響Ferguson的日本作曲家多是女性:除了東野美紀,還有山根実(Michiru Yamane)、菅野洋子(Yoko Kanno)和下村陽子(Yoko Shimomura)。他們深深抓住了他十幾歲時的少年心、讓他完全沉浸於探索遊戲世界。

菅野是最早為歷史模擬遊戲創作音樂的作曲家之一,如《三國志》和《信長之野望》等,她在1980年代成為一流動畫作曲家,並一直持續到2000年代。

仍在業內的頂尖作曲家下村陽子,曾為《Kingdom Hearts》遊戲系列以及其他許多熱門系列創作音樂。山根以她在《惡魔城》系列的音樂最為人知,但她還一直在創作其精神繼承者《Bloodstained》的音樂。

東野之前是遊戲開發商Konami音樂團隊的重要成員,以她在《幻想水滸傳》系列的前兩個版本中史詩般的音樂而聞名,後於2000年代中期引退。

超越遊戲世界

作為現今樂壇舉足輕重的要角,對新世代聆樂者來說,電玩音樂幾乎已經取代過去明星歌手、演奏家的超人氣金曲,成為他們耳畔最熟悉的聲音。倫敦Brunel大學遊戲音效與音樂講師Brent Alan Ferguson撰述,遊戲音樂為古典管弦樂團帶來新觀眾。受歡迎的遊戲音樂翻唱專輯,造就一批忠實的粉絲、帶動相關活動,例如以美國馬里蘭州為基地、主打遊戲音樂翻唱藝術家的大型遊戲聚會MAGFest。其他如Video Games Live和Distant Worlds,也與管弦樂團合作舉辦全場遊戲音樂會,而且場場完售,儼然已是樂團票房救星。

一些大城市,甚至還有電玩遊戲管弦樂團,如華盛頓都會遊戲交響樂團(Washington Metropolitan Gamer Symphony Orchestra)和倫敦電玩遊戲管弦樂團(London Video Game Orchestra),當然更有許多受歡迎的遊戲音樂翻唱藝術家,如Lacey Johnson和Ian Martyn,演奏經典配樂。

也有陰暗面

儘管有大量學術研究和表演,但遊戲及其音樂的商業化,也有沉悶的一面。雖然這個領域2023年創造了破紀錄的利潤,但同年也見證了包括音樂團隊在內破紀錄的裁員。此外,Spotify要求必須先達到一定的流量才能分潤,也限制了藝人們的收入。

不過Ferguson對遊戲音頻社區仍充滿信心,他看到新秀輩出、建立了諸如Game Audio London之類的工會和社群。Game Grooves和Scarlet Moon及推廣者們,正在幫助遊戲音樂翻唱藝人吸引更多觀眾。

Video Games Live和Distant Worlds等組織繼續在全球巡迴,標誌著遊戲音樂界不只打造玩家和粉絲喜愛的音景,現在更超越這個領域,走進實體世界,在演出現場擄獲滿滿粉絲。

※本文由《MUZIK閱聽古典樂》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MUZIK閱聽古典樂

2006年10月,《MUZIK》第1期上市,13多年來,為華語書市中唯一的古典音樂專門雜誌。2020年3月,《MUZIK》走過149期後,轉以專注線上內容,以更快速與即時的方式,與全世界的樂迷分享古典音樂的美好!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英國唱片協會首度採取法律行動 對抗已可亂真的深偽

By MUZIK閱聽古典樂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繁花殊勝盡在法國 一個如萬花筒般絢爛的旅遊目的地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