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加索的魔力:1934年為瑪麗特雷斯‧瓦爾特創作的絢麗肖像

提要

這幅色彩斑斕的肖像畫作乃藝術家於極為動盪的時期創作,並以畢加索的著名靈感繆斯為主角,是立體主義以來最偉大的作品系列,見證藝術家的創作靈感。

巴布羅‧畢加索(1881-1973),《睡夢中的女子》,1934年作。油彩 畫布。28½ x 21¼英寸(72.4 x 54公分)。此作於2023年11月9日在佳士得紐約二十世紀藝術晚間拍賣中售出,成交價美元42,960,000。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巴布羅‧畢加索(1881-1973),《睡夢中的女子》,1934年作。油彩 畫布。28½ x 21¼英寸(72.4 x 54公分)。此作於2023年11月9日在佳士得紐約二十世紀藝術晚間拍賣中售出,成交價美元42,960,000。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本文共2127字

佳士得 文/佳士得

1934年對巴布羅‧畢加索(Pablo Picasso)而言是一段黑暗的時期,當時全球衝突加劇,他的祖國西班牙處於內戰邊緣,法西斯主義蔓延至整個歐洲,而經濟大蕭條引致的經濟陰霾仍然纏繞不散。畢加索的人生也陷入一片混亂,因為他的妻子歐嘉‧科赫洛娃(Olga Khokhlova)拒絕離婚,令二人的關係更加緊張。

畢加索於這一年創作的大部分作品也反映痛苦的心理狀態,他的作品減少,而且大多充滿沮喪痛苦的意味。佳士得二十及二十一世紀藝術部副主席Max Carter表示:「他在1934年創作了大約45幅油畫,大多風格陰沉,對人生極為悲觀。這些作品反映他內心的痛苦,彷彿在呼救一樣。」

然而,在1934年7月的某一天,畢加索為靈感繆斯瑪麗‧特雷斯‧瓦爾特(Marie-Thérèse Walter)創作了三幅色彩明亮的肖像,一幅現藏於赫希洪博物館,一幅由波特蘭藝術博物館收藏,而畢加索親自收藏的第三幅,後來則由傳奇電影製作人伊凡‧萊特曼(Ivan Reitman)買下。

巴布羅‧畢加索(1881-1973),《睡夢中的女子》,1934年作。油彩 畫布...
巴布羅‧畢加索(1881-1973),《睡夢中的女子》,1934年作。油彩 畫布。28½ x 21¼英寸(72.4 x 54公分)。此作於2023年11月9日在佳士得紐約二十世紀藝術晚間拍賣中售出,成交價美元42,960,000。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萊特曼的兒子賈森(Jason)表示:「那天爸爸說要帶一幅畢加索畫作回家,那是非常奇怪的一天……感覺很不真實。站在一幅畫前的特別之處,在於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和了解。細看畫作的筆觸時,能感覺到藝術家的手部動作。而站在畢加索的畫作前,我更意識到只是站在那裡,便已經可以直觀藝術史。」佳士得於11月9日在紐約二十世紀藝術晚間拍賣上推出這幅《睡夢中的女子》。

隱藏的秘密

畢加索於1927年在巴黎街頭偶遇瓦爾特,不久便展開長達數年的秘密戀情,而藝術家亦迎來充滿激情的創作時期。Max Carter指:「他經歷過藍色和玫瑰時期,並與布拉克(Braque)共同開創立體主義,完成了不少最動人、最有自信的油畫和素描。當他遇見瓦爾特時,無疑是1920年代末最赫赫有名、最成功的在世藝術家。回想起來,畢加索與瓦爾特在一起的時間,堪稱其創作生涯的巔峰時期之一。」

最初,瓦爾特只是巧妙地隱身於畢加索的畫作之中,但隨著二人的感情升溫,她便成為反覆出現的主角。她的特徵鮮明,擁有希臘雕塑般的輪廓、一頭短金髮和玲瓏曲線,為藝術家帶來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畢加索在畫布上描繪她的身影,以石膏雕刻她的臉龐,並在無數素描和版畫中定格自己對她的感情。

儘管瓦爾特經常出現在畢加索的作品之中,但除了藝術家最親密的朋友之外,其他人並不知道她的身份,直至1932年畢加索在喬治‧珀蒂畫廊(Galeries Georges Petit)舉辦回顧展時,才展出這位金髮靈感女神的迷人肖像。Max Carter解釋:「當中多幅肖像也以夢幻手法描繪瓦爾特,因為她是一個隱藏的秘密,不為世人所知,而這些夢幻肖像作品正好描繪了畢加索只與她分享的幻想生活。」

巴布羅‧畢加索,《戴帽的女子》,1934年7月17日作。華盛頓特區赫希洪博物館和...
巴布羅‧畢加索,《戴帽的女子》,1934年7月17日作。華盛頓特區赫希洪博物館和雕塑園。© 2023 Estate of Pablo Picasso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巴布羅‧畢加索,《女子頭像》,1934年7月17日作。波特蘭藝術博物館。© 20...
巴布羅‧畢加索,《女子頭像》,1934年7月17日作。波特蘭藝術博物館。© 2023 Estate of Pablo Picasso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回顧展後,歐嘉對丈夫的不忠大為震怒。1934年,她已遷出位於La Rue Boétie的家,住進附近的酒店。二人的關係益發緊張,並影響了畢加索的創作,使他陷入一段焦躁不安的沉思時期。

遠離煩囂的世界

在動盪不安的世界裡,瓦爾特成為畢加索的避風港,二人之間的平靜親密關係亦成為《睡夢中的女子》描繪的重點。畢加索於1934年7月在郊區別墅波舍魯城堡創作的三幅肖像,捕捉了二人遠離煩囂的寧靜世界。1930至1935年期間,畢加索經常待在波舍魯城堡,這座三層高的城堡位於諾曼底,佔地30英畝,是他的郊外別苑,也是他與瓦爾特享受私人時光之地。

這是一個美妙快樂的桃源,讓人記起在遠離黑暗的私人夢幻國度裡所體驗到的幸福。

- MAX CARTER -

在此畫中,畢加索利用夏日的明亮光線,以絢麗活潑的色彩描繪瓦爾特。畫中的她悠然安睡,雙臂交疊在枕頭上,臉部向後仰,表情平靜,身體放鬆。她身體的曼妙曲線佔據了大部分畫面,展示了畢加索以親密而私人的角度欣賞自己的情人。

Max Carter指:「他創作了這三幅明亮奪目的肖像,每幅以略有不同的方式刻劃她。他的創作速度極快,同時在三塊畫布上運筆,因此作品的部分用色相同,但萊特曼收藏的一幅用色卻最為鮮明出眾。他利用人物頭髮和身材的曼妙曲線,令形態變得更柔和圓潤。」

一個「美妙快樂的桃源」

萊特曼於1992年買下此作,反映這位著名導演收藏藝術時奉行的理念。在他的人生和事業生涯中,萊特曼也透過幽默和正能量探討人類更深層次的問題。他致力傳揚樂觀精神,並深信可能性的魔力,面對這幅蘊藏驚喜故事的肖像,當然亦無法抗拒。

萊特曼於加州蒙特斯托家中客廳展示的巴布羅‧畢加索(1881-1973)作品《睡夢...
萊特曼於加州蒙特斯托家中客廳展示的巴布羅‧畢加索(1881-1973)作品《睡夢中的女子》,1934年作。油彩 畫布。28½ x 21¼英寸(72.4 x 54公分)。此作於2023年11月9日在佳士得紐約二十世紀藝術晚間拍賣中售出,成交價美元42,960,000。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萊特曼的女兒凱瑟琳(Catherine)表示:「這幅畢加索畫作是爸爸在電影《冒牌總統》上映時購藏的,雖然他有許多賣座電影,但我認為《冒牌總統》是他最好的作品……這是一部全方位描繪人性的精彩作品。我認為當爸爸買下這幅作品時,他的頭腦非常清醒,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主導自己的人生。」

畢加索在7月一個反常的日子裡完成此作,代表一段純粹而短暫的快樂時光。在不久後的1935年,他開始長時間暫停作畫。Max Carter形容:「這是一個美妙快樂的桃源,讓人記起在遠離黑暗的私人夢幻國度裡所體驗到的幸福。」

©2024佳士得內容由佳士得提供

請注意:使用及複製內容可能會涉及之其他版權問題,請直接與有關之版權擁有者聯絡。佳士得不對任何因第三方未能取得版權擁有者許可而造成的後果負法律責任。

佳士得

於1766年創立的佳士得,是享譽全球的藝術品及奢侈品拍賣翹楚,專門舉行由專家悉心策劃的現場拍賣和網上專場拍賣,並提供專屬的私人洽購服務,深受廣大藏家信賴。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英國唱片協會首度採取法律行動 對抗已可亂真的深偽

By MUZIK閱聽古典樂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