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史上最令人難忘的藝術珍藏

提要

從成交總額高達17億美元的保羅‧艾倫珍藏,以至來自Thomas and Doris Amman珍藏、破紀錄成交的沃荷鉅作,一起重溫曾在佳士得拍場締造歷史的藝術珍藏。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本文共4939字

佳士得 文/佳士得

佳士得作為非凡藝術珍藏的殿堂,一直致力呈獻各地顯赫藏家的珍貴藏品。儘管珍品的類型和尺寸各異,但無不體現藏家的無限熱忱,而屢破紀錄的拍賣佳績亦印證這些臻品的無匹品質。

先鋒創見:保羅‧艾倫珍藏,2022至2023年

微軟聯合創辦人保羅‧艾倫悉心蒐羅無與倫比的藝術珍藏,成為有史以來估價最高的珍藏。懷抱革新精神的艾倫對各個時代的藝術先驅尤感興趣,其珍藏雲集印象派和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古典大師以至當代藝術先鋒的精彩傑作。

先鋒創見:保羅‧艾倫珍藏第一部分拍賣於2022年11月9日在佳士得紐約舉行,由拍...
先鋒創見:保羅‧艾倫珍藏第一部分拍賣於2022年11月9日在佳士得紐約舉行,由拍賣官Adrien Meyer主持,當中喬治‧秀拉1888年傑作《模特們(小版)》以破紀錄的149,240,000美元成交。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保羅‧艾倫珍藏的成交總額高達17億美元,首場晚間拍賣進行至一半時已突破10億美元大關,更刷新多個類別的拍賣紀錄。成交價最高的拍品為喬治‧秀拉(Georges Seurat)的非凡力作《模特們(小版)》(1888年作),以149,240,000美元高價成交,成為歷來成交價最高的印象派或後印象派藝術品。緊接其後的是保羅‧塞尚(Paul Cezanne)的《聖維克多山》(1888-1890年作),以137,790,000美元的成交價大幅打破藝術家世界拍賣紀錄。

此珍藏的拍品悉數拍出,並刷新24位藝術家拍賣紀錄,當中包括小揚‧勃魯蓋爾(Jan Brueghel the Younger),以至克萊斯‧歐登柏格(Claes Oldenburg)和庫斯傑‧范‧布魯根(Coosje van Bruggen)等藝術家。

S.I.紐豪斯珍藏傑作,2019至2023年

出版業大亨S.I.紐豪斯(S.I. Newhouse)是康泰納仕媒體帝國的共同擁有人,也是一位獨具慧眼的藝術藏家。這位在全球舉足輕重的人物憑著對文化的敏銳觸覺,建立了涵蓋十九、二十和二十一世紀經典藝術佳作的傳奇珍藏。

佳士得紐約洛克菲勒中心藝廊展出的傑夫‧昆斯1986年名作《兔子》,於2019年5...
佳士得紐約洛克菲勒中心藝廊展出的傑夫‧昆斯1986年名作《兔子》,於2019年5月15日在佳士得紐約S.I.紐豪斯珍藏傑作拍賣以91,075,000美元拍出。照片:Timothy A. Clary/AFP via Getty Images。藝術作品:© Jeff Koons。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此珍藏於2019至2023年分三部分上拍,成交總額達4.15億美元。焦點之作為傑夫‧昆斯(Jeff Koons)於1986年創作的雕塑《兔子》,以91,075,000美元高價拍出,創下在世藝術家的最高拍賣紀錄。此作是當時唯一仍由私人藏家擁有的版本,見證了當代文化的開創性時刻。另一件矚目之作為塞尚的《水果與水壺》(1888-1890年作),成交價為59,295,000美元。

其他拍品亦出自藝術史上傳奇藝術巨匠之手,包括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阿爾伯托‧賈克梅蒂(Alberto Giacometti)、安迪‧沃荷(Andy Warhol)、盧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和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

巴尼‧艾伯斯渥斯珍藏,2018年

巴尼‧艾伯斯渥斯珍藏堪稱世上最無與倫比的美國現代藝術私人珍藏。巴尼‧艾伯斯渥斯(Barney A. Ebsworth)為旅遊業備受推崇的領袖和先驅,專注購藏美國藝術名家的頂尖佳作,包括愛德華‧霍普(Edward Hopper)、查爾斯‧舍勒(Charles Sheeler)、喬治亞‧歐姬芙Georgia O’Keeffe)、傑克遜‧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和瓊‧米切爾(Joan Mitchell)等。

愛德華‧霍普(1882-1967),《中餐廳(雜碎)》,1929年作。油彩 畫布...
愛德華‧霍普(1882-1967),《中餐廳(雜碎)》,1929年作。油彩 畫布。32 x 38英寸(81.3 x 96.5公分)。此作於2018年11月13日在佳士得紐約美國之地:巴尼‧艾伯斯渥斯珍藏拍賣中售出,成交價91,875,000美元。© 2023 Heirs of Josephine Hopper / Licensed by VAGA at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Y。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此珍藏於2018年由佳士得拍賣,創下逾3.7億美元的成交總額,並刷新13位藝術家拍賣紀錄。霍普名作《中餐廳(雜碎)》(1929年作)以91,875,000美元收槌,成為史上成交價最高的戰前美國藝術品。另一領銜之作為威廉‧德‧庫寧(Willem de Kooning)的《女人風景》(1954-1955年作),以68,937,500美元打破藝術家的拍賣紀錄。

這亦是首度以區塊鏈記錄規模如此宏大的拍賣。佳士得採用由技術供應商Artory管理的加密數碼登記系統,延續了佳士得在各大平台上引入尖端創新技術的傳統。

安妮‧巴斯珍藏,2022年

著名慈善家及藝術贊助人安妮‧巴斯(Anne H. Bass)以高雅的收藏品味著稱,在舉行拍賣之時,她已建立了拍賣史上最高成交價的女性藏家珍藏。拍賣呈獻的12件精選傑作均來自她由馬克‧漢普頓(Mark Hampton)設計的曼哈頓寓所,創下高達363,087,500美元的成交總額。

成交價最高的拍品為莫奈的《夕陽下的國會大樓》(1900-1903年作),以75,960,000美元成交,遠遠超出拍前估價。馬克‧羅斯科(Mark Rothko)的一對畫作亦創下斐然佳績。於1961年創作的《無題(深淺紅色)》以66,800,000美元拍出,而另一幅繪於1962年的作品《1號》則以49,625,000美元成交。艾德加‧德加(Edgar Degas)於1927年創作的青銅雕塑《14歲的小舞者》最終以41,600,000美元矚目成交,刷新了維持15年之久的藝術家拍賣紀錄。

Thomas and Doris Ammann珍藏,2022至2023年

瑞士著名藏家姊弟托馬斯‧安曼(Thomas Amman)和多麗絲‧安曼(Doris Ammann)是備受尊崇的藝術商,二人悉心蒐羅的戰後及當代藝術珍藏體現他們與自己欣賞的藝術家之間的深厚關係,當中既包括塞‧托姆布雷(Cy Twombly)和羅伯特‧雷曼(Robert Ryman)等名家,也有安‧克雷文(Ann Craven)和馬丁‧迪斯勒(Martin Disler)等較鮮為人知的藝術家。珍藏匯聚近100件拍品,成交總額超過3.63億美元。

由彭肯南主持的Thomas and Doris Ammann珍藏拍賣於2022年...
由彭肯南主持的Thomas and Doris Ammann珍藏拍賣於2022年5月9日在佳士得紐約舉行,安迪‧沃荷的1964年鉅作《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以195,040,000美元成交。藝術作品:© 2023 The Andy Warhol Foundation for the Visual Arts, Inc. / Licensed by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安迪‧沃荷的名作《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色)》(1964年作)以195,040,000美元天價成交,旋即引起轟動,因為不但創下二十世紀藝術品的拍賣成交紀錄,更成為拍賣史上第二高價的藝術品,僅次於佳士得於2017年以4.5億美元拍出的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畫作《救世主》。其他高價成交的傑作亦包括以21,000,000美元成交的托姆布雷力作《無題》(1955年作),以及以20,141,250美元收槌的羅伯特‧雷曼代表作《無題》(約1961年作)。此珍藏拍賣亦刷新了七項藝術家及創作媒材的拍賣紀錄。

考克斯珍藏:印象派的故事,2021年

商業巨賈、藏家兼慈善家埃德溫‧洛克里奇‧考克斯(Edwin Lochridge Cox)擁有史上最重要的印象派及後印象派藝術珍藏之一,他珍藏的25件珍品,以及於專場拍賣上拍的美國家具及裝飾藝術傑作,合共創下逾3.33億美元的成交佳績。

文森特‧梵高(1853-1890),《橄欖樹和柏樹間的木屋》,1889年10月作...
文森特‧梵高(1853-1890),《橄欖樹和柏樹間的木屋》,1889年10月作。油彩 畫布。17⅞ x 23¾ 英寸(45.5 x 60.3公分)。此作於2021年11月11日在佳士得紐約考克斯珍藏:印象派的故事拍賣中售出,成交價71,350,000美元。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塞尚、梵高、阿爾弗雷德‧西斯利(Alfred Sisley)和貝爾特‧莫里索(Berthe Morisot)等印象派及後印象派大師的多幅傑作均悉數拍出,落槌總額更為低估價160%之多。

珍藏中的三幅梵高傑作尤為矚目,其中《橄欖樹和柏樹間的木屋》(1889年作)經過五分鐘的激烈競投後,最終以71,350,000美元成交。其他精彩拍品包括以55,320,000美元拍出的塞尚名作《埃斯塔克的紅屋頂》(1883-1885年作),以及古斯塔夫‧卡耶博特(Gustave Caillebotte)的《窗邊的年輕男子》(1876年作),後者以53,030,000美元成交,刷新藝術家的拍賣紀錄。

阿黛爾及費迪南德‧布洛赫‧鮑爾舊藏,2006年

布洛赫‧鮑爾家族與克林姆特的故事是史上最著名的名畫歸還案件之一。古斯塔夫‧克林姆特(Gustav Klimt)的五幅作品經歷長達數年、上訴至最高法院的訴訟後,交由佳士得拍賣。奧地利仲裁委員會於2006年一致裁定這些畫作在納粹德國吞併奧地利後被不正當地沒收,因此將畫作歸還予瑪麗亞‧阿爾特曼(Maria Altmann)和她在世的堂兄弟,亦即是上世紀末維也納藝術贊助人兼糖業大亨費迪南德‧布洛赫‧鮑爾(Ferdinand Bloch-Bauer)和妻子阿黛爾(Adele)的繼承人。

古斯塔夫‧克林姆特(1862-1918),《阿黛爾‧布洛赫‧鮑爾肖像I》,190...
古斯塔夫‧克林姆特(1862-1918),《阿黛爾‧布洛赫‧鮑爾肖像I》,1907年作。油彩 銀 金 畫布。140 x 140公分。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阿黛爾是唯一一位兩度成為克林姆特肖像畫主角的女性。《阿黛爾‧布洛赫‧鮑爾肖像I》(1907年作)由羅納德‧蘭黛(Ronald Lauder)透過私人洽購納入珍藏,並於紐約新藝廊展出。此作當時以1.35億美元高價售出,刷新史上最昂貴畫作的紀錄。

佳士得於2006年11月拍賣《阿黛爾‧布洛赫‧鮑爾肖像II》(1912年作),引起四位藏家競投爭奪,最終以87,936,000美元成交,打破藝術家拍賣紀錄。其餘三幅風景畫的成交價均超逾3,000萬美元,彰顯克林姆特作為現代藝術大師的超然地位。

布洛赫‧鮑爾家族與克林姆特的名畫歸還案件備受矚目,至今仍然激勵著為尋回失落文化遺產而奮鬥的人,而由海倫‧美蘭(Helen Mirren)和賴恩‧雷諾士(Ryan Reynolds)主演的2015年電影《名畫的控訴》(Woman in Gold)亦紀念這個故事。

藤田美術館藝術珍藏,2017年

藤田美術館為日本的重要文博機構,其珍藏囊括逾2,000件由藤田家族擁有的日本及中國藝術珍品。2017年,佳士得宗器寶繪─藤田美術館藏中國古代藝術珍品拍賣矚目呈獻一系列精選自藤田美術館珍藏的青銅禮器、佛教石雕、古典繪畫和文房用具。

石渠寶笈記載為南宋陳容,《六龍圖》。手卷 水墨紙本。此作於3月15日在佳士得紐約...
石渠寶笈記載為南宋陳容,《六龍圖》。手卷 水墨紙本。此作於3月15日在佳士得紐約宗器寶繪—藤田美術館藏中國古代藝術珍品拍賣中售出,成交價48,967,500美元。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此珍藏共帶來27件拍品,成交總額超逾2.62億美元,刷新亞洲藝術週系列拍賣的成交紀錄。成交價最高的拍品為陳容的《六龍圖》手卷,以48,967,500美元成交,遠遠超逾1,200,000美元的拍前估價,更寫下亞洲區以外中國書畫的全新拍賣紀錄。另一件重要拍品為商朝晚期的青銅酒器,以37,207,500美元高價成交,遠高於600萬美元的低估價。

西德尼‧布羅迪夫人珍藏,2010年

西德尼‧布羅迪夫人珍藏體現了她與已故丈夫對收藏的熱忱,此珍藏匯聚馬蒂斯(Matisse)、布拉克(Braque)、愛德華‧維亞爾(Edouard Vuillard)和安德烈‧德蘭(Andre Derain)等多位藝壇傳奇的傑作。

巴布羅‧畢加索(1881-1973),《裸體、綠葉和半身像》,1932年作。油彩...
巴布羅‧畢加索(1881-1973),《裸體、綠葉和半身像》,1932年作。油彩 畫布。63¾ x 51¼英寸(162 x 130公分)。此作於2010年5月3日在佳士得紐約西德尼‧布羅迪夫人珍藏拍賣中售出,成交價106,482,500美元。© 2023 Estate of Pablo Picasso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帶來八幅畢加索傑作的西德尼‧布羅迪夫人珍藏,成交總額超過2.25億美元,而成績最傲人的拍品為畢加索於1932年創作的劃時代作品《裸體、綠葉和半身像》,以106,483,500美元高價成交,在當時刷新藝術家的拍賣紀錄。阿爾伯托‧賈克梅蒂的兩尊雕塑則為成交價第二高和第三高的拍品,分別為以53,282,500美元成交的《細長頭像》(1954年作),以及以20,802,500美元收槌的《貓》(1951年作)。

維克多及莎莉‧岡茨珍藏

佳士得於1997年呈獻維克多及莎莉‧岡茨珍藏,創下單一藏家珍藏拍賣的最高成交總額紀錄。拍賣的成交總額高達2.06億美元,遠遠超出1.25億美元的低估價,彰顯了藏家富有遠見的收藏策略。

維克多及莎莉‧岡茨珍藏拍賣於1997年11月在佳士得紐約舉行,由拍賣官Chris...
維克多及莎莉‧岡茨珍藏拍賣於1997年11月在佳士得紐約舉行,由拍賣官Christopher Burge主持,畢加索1932年傑作《夢》以48,402,500美元成交。照片:Stan Honda/AFP via Getty Images。藝術作品:© 2023 Estate of Pablo Picasso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岡茨伉儷生前擁有美國最重要的畢加索作品私人珍藏,其中12幅傑作則於佳士得拍賣中上拍。這位西班牙藝術大師於1932年創作的《夢》以48,402,500美元的價格成為成交價最高的拍品,而他於1955年創作的《阿爾及爾的女人(O版本)》則以31,902,500美元位列第二。後者於2015年再次亮相佳士得拍場,並以179,365,000美元的高價成交,刷新畢加索的拍賣紀錄。

除了多幅畢加索經典作品外,其他精彩拍品亦包括賈斯培・瓊斯(Jasper Johns)、羅伯特・勞森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和伊娃・海瑟(Eva Hesse)等戰後先鋒藝術家的作品。

平卡斯伉儷珍藏,2012年

平卡斯伉儷珍藏囊括大批重要的戰後及當代藝術傑作,包括油畫、素描、雕塑和攝影作品。珍藏以抽象表現主義為重點,雲集威廉・德・庫寧、傑克遜・波洛克和馬克・羅斯科等藝術家的頂尖畫作。

馬克・羅斯科(1903-1970) ,《橙、紅、黃》,1962年作。油彩 畫布。...
馬克・羅斯科(1903-1970) ,《橙、紅、黃》,1962年作。油彩 畫布。93 x 81¼英寸(236.2 x 206.4公分)。此作於2012年5月7日在佳士得紐約戰後及當代藝術晚間拍賣中售出,成交價86,882,500美元。© 1998 Kate Rothko Prizel & Christopher Rothko / 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圖片來源/佳士得提供

此珍藏的成交總額超過2.02億美元,部分收益撥捐平卡斯家族基金會(Pincus Family Foundation)。成交價最高的拍品為羅斯科的《橙、紅、黃》(1961年作),以86,882,500美元拍出,超出35,000,000美元的低估價,不但刷新了藝術家的拍賣紀錄,更成為當時拍賣史上最高價的當代藝術品。緊隨其後的是以23,042,500美元成交的波洛克作品《第28號,1951》(1951年作),以及成交價為22,482,500美元的巴內特・紐曼(Barnett Newman)作品《太一V》(1952年作)。

©2024佳士得內容由佳士得提供

請注意:使用及複製內容可能會涉及之其他版權問題,請直接與有關之版權擁有者聯絡。佳士得不對任何因第三方未能取得版權擁有者許可而造成的後果負法律責任。

佳士得

於1766年創立的佳士得,是享譽全球的藝術品及奢侈品拍賣翹楚,專門舉行由專家悉心策劃的現場拍賣和網上專場拍賣,並提供專屬的私人洽購服務,深受廣大藏家信賴。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英國唱片協會首度採取法律行動 對抗已可亂真的深偽

By MUZIK閱聽古典樂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