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文明到常民文化 展現文化敘事多樣性!精選七間即將開幕博物館 一睹它們的獨特風格

本文共3168字

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非池中藝術網李竺恩

回顧2023一年,國際上有諸多值得關注的博物館/美術館甫新落成、或重新開放,包含:重新整建完成的英國國家肖像藝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NPG)、華盛頓國家女性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Women in the Arts,NMWA)等知名機構。

關注臺灣方面,去年春天亦有新北市美術館盛大的開園計畫,以及歷經三年建築再造計畫,重新開幕的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而在2023年末,於臺中更迎來聚焦臺灣漫畫典藏及研究的國家漫畫博物館開展試營運,彰顯臺灣豐富的人文與藝術底蘊。

進入2024新年,世界各地也預計將陸續迎來不少博物館的開幕或整建計畫的完成。對此,本文將精選七間計畫在今年新開幕(或重新開館)的博物館及美術館作介紹。其包含臺灣本地,和遍及世界各洲的館舍;主題方面則擴及古文明、國族歷史、現當代藝術、乃至常民文化等等。每間博物館皆將展開其獨特的文化敘事,呈獻精彩且豐富的展覽內容。

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建築外觀示意 © GE...
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建築外觀示意 © GEM。 圖片來源/非池中藝術網

大埃及博物館,埃及開羅

鄰近埃及著名的吉薩金字塔,又名「吉薩博物館」的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GEM)自2002年埃及政府宣布發起建設計畫開始,二十多年來歷經政局不穩、新冠疫情等衝擊下,距離正式開放過程一波三折。目前,館方於網站訂出將預計在2024年春末全面對外開放。

此座博物館共斥資十億美元建造,建築外觀以金字塔為靈感,透過巨大的三角造型,展現埃及古文明數千年以來的恆久魅力。大埃及博物館將收藏約十萬件古代文物,包含館舍大廳中央將展示一座擁有3200年歷史的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雕像,以及同樣關於埃及知名的法老-來自圖坦卡門(King Tutankhamun)陵墓的4500多件寶物等。其規模與藏品數量預計將會成為全球規模最為龐大的考古博物館群。

更多介紹:https://visit-gem.com/ar/home

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展示一座拉美西斯二世(...
大埃及博物館(Grand Egyptian Museum)展示一座拉美西斯二世(Ramses II)的巨型雕像 © GEM。 圖片來源/非池中藝術網

聖保羅美術館,巴西聖保羅

聖保羅美術館(Museu de Arte de São Paulo,MASP)戰後的1947年成立,其是由當時的商業大亨阿西斯.夏朵布里翁(Assis Chateaubriand)贊助興建,並成為巴西第一間現代美術館。MASP專注現代及當代藝術之收藏,目前也是巴西及拉丁美洲最為重要的美術館之一。

2019年,MASP開始籌備擴建計畫,以因應美術多面向的業務需求與公眾服務。其將預計擴充六成以上的展示空間,並增加一間餐廳、賣店、教室及修復室等。擴增計畫另興建一棟14層樓高的建物,和其現今具代表性的主樓建築分開。MASP主樓是由巴西先驅建築師,麗娜.波.巴爾的(Lina Bo Bardi,1914-1992)設計的一棟現代主義風格建築。新建築將透過地下連通道與現今大樓相連,並以麗娜丈夫-皮埃特羅.波.巴爾的(Pietro Maria Bardi)名字命名,他同時也是美術館的共同創始人。新大樓將計畫在今年內竣工。

更多介紹:https://masp.org.br/en

聖保羅美術館(Museu de Arte de São Paulo)建築外觀示意...
聖保羅美術館(Museu de Arte de São Paulo)建築外觀示意© MASP。 圖片來源/非池中藝術網

朴栖甫美術館,韓國濟州島

作為韓國戰後重要藝術家,同時也是單色畫派先驅,藝術家朴栖甫(Park Seo-Bo,1931-2023)透過其數十年多的藝術生涯給予韓國近代藝術發展帶來深遠影響。朴氏曾是韓國不定形藝術(Informel)運動的重要推手,推崇更為奔放的自我表現與拓展媒材應用的新方向。隨著畫風轉趨內斂,朴氏於1967年後更發展出其著名的《描法》(écriture)系列,將繪畫視為自我修練、內省的哲學。

藝術家曾於2023年春季公布「朴栖甫美術館」(暫名,Park Seo-Bo Art Museum)將計畫於2024年對外開放。這座美術館將由藝術家於2019年成立的基金會運營。建築則是由西班牙建築師費爾南多.梅尼斯(Fernando Menis,1951-)設計。美術館將有八成空間建設於地面下,並以建築師發明的一種名為「皮卡多」(Picado)的新型混凝土為主要建材。嘗試消弭空間的冷硬感,轉為營造建物與自然共生的和諧氛圍。

更多介紹:https://parkseobofoundation.org/

朴栖甫美術館(暫名,Park Seo-Bo Art Museum)建築外觀示意©...
朴栖甫美術館(暫名,Park Seo-Bo Art Museum)建築外觀示意© The GIZI Foundation。 圖片來源/非池中藝術網

哈林區工作室博物館,美國紐約

哈林區工作室博物館(Studio Museum in Harlem)是一間致力落實文化多樣性的機構,館舍旨在向非裔族群及文化致敬與推廣,並作為連結社區、美國和國際上非裔藝術家與其創作和文化的紐帶。對此,館舍亦投入人才培育工作,特別是對於藝術家和策展人,為促進非裔藝術及文化納入主流做出了積極貢獻。

此間博物館成立於1960年代,因需求擴張而於2018年閉館,展開建造新館建築計畫。新落成的哈林區工作室博物館將擁有六層樓高的空間,其建築將自然地融入紐約哈林區熱鬧活力的生活景觀。設施方面,多配備駐地藝術家的工作室、教育活動空間、和能俯瞰城市景觀的屋頂露臺等。館舍過去曾預計將會在今年間竣工開放,目前具體開幕日期則尚未公布。

更多介紹:https://www.studiomuseum.org/

珀斯博物館,蘇格蘭

珀斯博物館(Perth Museum)的建造計畫獲得地方議會(Perth & Kinross Council)及英格蘭、蘇格蘭政府資助,歷經八年時間改建,將珀斯市政廳古蹟轉型為博物館運作。這座博物館將圍繞珀斯和金羅斯地方,講述其和蘇格蘭歷史、文化之間的迷人故事。日前亦公布其將在今年復活節周末時對外開放。

珀斯博物館的核心藏品為「命運石 / 斯昆石」(Stone of Destiny a.k.a. Stone of Scone),據傳為蘇格蘭歷代君主加冕時所使用的一塊砂岩,歷任王儲坐在石頭上加冕成為國王。這塊擁有悠久歷史的砂岩,曾被英王愛德華一世作為戰利品帶回倫敦,並直到七百年後才回到蘇格蘭。命運石至今仍被用於為英國歷代君主加冕,包括甫於2023年5月登基的查爾斯三世國王(Charles III)。

更多介紹:https://perthmuseum.co.uk/

哈林區工作室博物館(Studio Museum in Harlem)建築外觀示意...
哈林區工作室博物館(Studio Museum in Harlem)建築外觀示意© Studio Museum in Harlem。 圖片來源/非池中藝術網

桃園市立兒童美術館,桃園青埔

桃園市政府選址中壢青埔高鐵特區,籌劃市立美術館與兒童美術館建設計畫,持續深化與整合桃園藝文的發展生態。座落於青塘園區,兩棟展館是以「藝術山丘」為理念設計建築主體外觀,結合周圍的自然環境與社區規劃,發揮多元功能,形成親近生活的藝術場域。目前兒童美術館工程已結束,市立美術館則預計於2025年落成,屆時兩棟展館則將以空中廊道設計相互串連。

針對今年即將開幕的兒童美術館,日前已有多項前導活動計畫開跑。包含1月19日於兒美館八德展區登場的「外掛學校」,邀請藝術家、劇團及專家學者,發起多種形式的參與計畫,於美術館教育學習領域展開創新實驗。也讓學習經驗及和藝術的相遇旅程,持續延伸至四月份即將在青埔與八德兩地共同推出的開館展「探險未來」。

更多介紹:https://tmofa.tycg.gov.tw/ch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青埔館)建築外觀示意 © 桃美館。 圖片來源/非池中藝術網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青埔館)建築外觀示意 © 桃美館。 圖片來源/非池中藝術網

國家鐵道博物館,臺北信義

2019年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成立,以國定古蹟臺北機廠為基地,規劃將這座於19世紀建設,凝聚跨世代工業技術與傳承的重要設施,轉型活化為「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博物館不只關注鐵路本身的文化背景,更關注鐵路與臺灣現代化的緊密聯繫,講述其和當代社會成形的關聯,以新穎視角重新詮釋與這片土地息息相關的文化記憶。

國家鐵道博物館預計於2024年起先進行分期分區之開放。首先將預計開放園區部分場域和建物空間(包括總辦公室、員工澡堂、大禮堂與柴電工場週邊等建物),提供預約參觀原動室及鍛冶工場等區域的現地展示,並預期視工程進度在安全無虞前提下,安排修復中之古蹟導覽。全區則規劃於2027年整備完成及全面開放。

最早擁有古蹟身份的澡堂,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於2023文博會期間推出「氤氳時代─...
最早擁有古蹟身份的澡堂,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於2023文博會期間推出「氤氳時代──員工澡堂常設展」,詮釋臺灣1930年代建築、工業設計等流行風格。© 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圖片來源/非池中藝術網

更多介紹:https://www.nrm.gov.tw/

※本文由《非池中藝術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非池中藝術網

追隨著藝術的腳步,分享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希望提供給台灣社會想認識藝術、知道國內外藝術大事的朋友,一個最完善的新聞媒體頻道、資訊分享平台!推動藝術生活化,讓每個人的生活都可以受到美的澆灌。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英國唱片協會首度採取法律行動 對抗已可亂真的深偽

By MUZIK閱聽古典樂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news image

繁花殊勝盡在法國 一個如萬花筒般絢爛的旅遊目的地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