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的周遊列國」 法國長笛學派巨擘班諾德抵臺 帶來專屬首演之作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本文共2132字

MUZIK閱聽古典樂 文/MUZIK編輯部

睽違5年,當代法國長笛大師菲利浦.班諾德(Philippe Bernold)終於再度來臺,將於2月15、16日,分別在高雄衛武營、臺北國家音樂廳,偕鋼琴家徐嘉琪、長笛家馬曉珮(高雄場)、長笛家黃貞瑛(台北場),以「法國長笛學派第一人——班諾德長笛演奏會」,從巴赫、舒伯特、多普勒兄弟(Franz and Karl Doppler)的音樂開始,接連帶來南非、法國作曲家的當代之作。

現年62歲的班諾德,1982年以一等獎畢業於巴黎音樂學院,並於隔年即以23歲之齡,受聘為里昂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長笛首席。1987年,班諾德獲得朗帕爾長笛大賽首獎,由此開展了他的國際音樂生涯,讓他得以獨奏家的身分與全球頂尖的藝術家及交響樂團合作。演奏之外,班諾德也是成功的指揮家,長笛教育家,現為法國國立巴黎音樂院長笛及室內樂教授。

班諾德在昨日的記者會上表示,COVID-19疫情之後,雖有來到亞洲演出,但還未踏進臺灣,臺灣的長笛朋友們對他來說如同家人,非常想念。緣於新象藝術總監樊曼儂提出「希望聽到新樂曲」的前衛要求,這次特別帶來二首當代新作,一是將要臺首演、南非作曲家霍夫邁爾(Hendrik Hofmeyr)的長笛奏鳴曲,其中使用南非當地的流行音樂元素,令不熟悉的他頗感新鮮,將之納入曲單;另一首是法國當代作曲家康奈松(Guillaume Connesson)的長笛奏鳴曲,2022年11月首演時只寫了三個樂章,第三樂章的結尾,落在非常具有音樂性、音樂層次,一個深沉的慢板。

班諾德曾經演奏過這三個樂章、非常喜愛,唯感遺憾的是,少了一個氣氛熱烈的收尾。為此,班諾德與康奈松溝通,後者也表認同,於是為班諾德補寫了第四樂章終曲,今年(2023)的一月才剛剛完成,所以2月15、16日,真的就是熱騰騰的全世界首演!

班諾德還提到,這個新的第四樂章,長笛的部分很難,但鋼琴的部分更難。與之合作的鋼琴家徐嘉琪也點頭說:「每次接下任務我都覺得充滿挑戰,這是我跟大師第三次合作了,曲目從巴赫、舒伯特;到多普勒《匈牙利幻想曲》雙長笛與鋼琴,非常期待這次演出,與二位客席長笛家好朋友合作很開心。而下半場二首新曲;由於我曾待過約翰尼斯堡,霍夫邁爾這首旋律對我來說非常熟悉,有點懷舊的感情,如同大師剛才說的,鋼琴的部分非常難。我曾彈奏過康奈松經典的《沙拉的微笑》,而這次的新曲又要難上好幾倍,現代音樂具有非常特殊的合聲,預期將喚起像國家音樂廳、衛武營國家音樂廳不同的建築精神與效果,因此非常期待。」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長笛家黃貞瑛提起與班諾德在法國認識的過程:她在國立巴黎高等音樂院求學時,班諾德擔任其助教,讓他每次都很開心地去上帥哥老師的課。當然老師給予很多音樂上的啟發,以法國長笛學派當代最具代表性的長笛家身分,傳承19世紀以來所累積長笛演奏的一切,加上老師唱作俱佳,真的讓人從中感受到音樂的美好。

而其演奏最大的特色,在於具有巴黎學派高貴迷人的音色,且往往會有小小的巧思、與眾不同,令人會心一笑。許多長笛學習者,追求的是巨大宏亮的音色,班諾德卻是在細膩處著手,帶有很多的情感,造就十分美好的樂音。

馬曉珮說:「大師睽違漫長的五年再來臺灣,對長笛學習者真是重要消息,所以三場大師班報名非常踴躍,很快就額滿。跟班諾德大師合作過很多次,在我心目中,班諾德就是一位音樂的貴公子,他的高貴是來自於血統、血液還有他對音樂美好的堅持。當他演奏經典的曲目,這是無庸置疑,因為他本身就是經典,會喚起我在巴黎求學時的記憶,讓我們再回到那時的純粹,這份純粹對於我們當老師的人是一種很好的提醒。每次聽到大師的長笛,記憶就瞬間拉回到巴黎學音樂的初衷,也正是我心中嚮往的樂音。在疫情稍減緩就能邀得大師來臺演奏的此刻,覺得如同天降甘霖,非常難得而令人珍惜。希望不曾聽過法式長笛的朋友,能有機會親自體會這分聆賞的幸福。」

2006年與班諾德同為國際尼可萊長笛大賽評審、在飯店泳池畔碰巧相遇,從此結下友誼的樊曼儂,形容班諾德長笛演奏:「樂音非常高雅,大部分音樂人做音樂,追求輝煌嘹亮、王者之尊般的寬大音量。班諾德不同,他說他是有深厚感情的人。從他對於巴洛克時期音樂的掌握,即可得知這人是不凡的、充滿文學氣息的,詩意盎然,全世界最高貴的聲音。我從與他的接觸,也學習到很多。」

「很榮幸能夠多次邀到大師來,為臺灣長笛界的學生輩爭取到很大的福利,因為班諾德在法國,除了大師班,他是不收私人學生的,而他任教職的巴黎音樂院是哈佛等級般、全世界最難考進的學校之一。要讓他教導,真是困難中的困難。令我感動且榮幸的是,他來到臺灣投入大師班,以平易近人的態度,將他畢生豐厚的經驗,對音色對情感的表達傾囊相授,因此我對他佩服得不得了。」

「長笛家們有個很好玩的地方就是,當我們互相認可對方的演出時,都是一種心靈的交會,就會變成一個大家庭。黃貞瑛、馬曉珮、徐嘉琪都是我的得意高徒。嘉琪不只擅長鋼琴,同時也是歌劇專家,我常想人應該從文學、戲劇、美術多方參與,所有的美才能被發揚光大。聽到嘉琪最近的彈奏,就知道她已經從鋼琴家蛻變成為藝術家了。這次嘉琪能與班諾德合作,讓我們有機遇碰觸班諾德最難的作品,很期待南非那首新曲在臺灣首演。」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本文由《MUZIK閱聽古典樂》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MUZIK閱聽古典樂

2006年10月,《MUZIK》第1期上市,13多年來,為華語書市中唯一的古典音樂專門雜誌。2020年3月,《MUZIK》走過149期後,轉以專注線上內容,以更快速與即時的方式,與全世界的樂迷分享古典音樂的美好!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英國唱片協會首度採取法律行動 對抗已可亂真的深偽

By MUZIK閱聽古典樂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