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震撼重現!朱宗慶打擊樂團2023擊樂劇場《木蘭》從制高點再出發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圖/MUZIK閱聽古典樂提供

本文共1267字

MUZIK閱聽古典樂 文/MUZIK編輯部

2023年開春,朱宗慶打擊樂團再次以代表作——擊樂劇場《木蘭》打頭陣,2月9日起巡演北中南三館,帶來獨步全球的「擊樂劇場」!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這是「從制高點再出發」,連續兩年,樂團都要從最高點,求得更好的表現。

自2013年定版以來,擊樂劇場《木蘭》歷經包括2017年俄羅斯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在內的四度海內外巡演,深度融合的嶄新演出型態,已為追求跨界的表藝舞臺立下標竿,並成為打擊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經歷十年磨練,也讓《木蘭》成為一代經典,朱宗慶打擊樂團於2023年再度搬演擊樂劇場《木蘭》,將這個呈現打擊樂無限可能的大製作,視為樂團新一年度追求極致的「起步」,誓言突破藩籬、創造震撼!

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我們就像木蘭,在劇變時局中懷著『不得不勇敢』的堅韌心境。在跨越2021年來到2022年之際,樂團曾將擊樂劇場《木蘭》做了精修,於全台巡演,當時雖然口碑反應熱烈,但由於疫情種種,總有受限之感。因此,該次巡演結束當下,我們便已決定,要在2023年、也是擊樂劇場《木蘭》定版的十週年再度搬演此作,分享給更多觀眾。」

時隔一年即要再演如此大型的跨界製作,著實不容易,而擊樂劇場作為以打擊樂為主體發展出的新展演型態,包括演出人員的能力、殊異的藝術型態之間的異同融會,以及各項劇場元素的整合調度,皆是歷經長期的累積,方有可能達到的境界。

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要能構成「擊樂劇場」,在打擊樂的主體性和跨界融合的深度上,都必須禁得起考驗,而《木蘭》是以打擊樂團自創團以來即不斷嘗試跨界演出,並經歷過這十多年的不斷重演,且每次再演,都是再創作與再進化,才能細磨到現在的成熟模樣。

出身傳統戲曲領域的導演李小平更進一步指出,擊樂劇場《木蘭》的出現與成熟發展,具有台灣社會「融合傳統與現代」的文化意義:「這是以京劇為材、最成熟對話的成果,在這十來年的五度公演的演變,其實漸漸強化了擊樂劇場的本意,並且是臺灣文化現況成熟期的集體智慧!」

此外,包括作曲家洪千惠、舞臺設計王孟超、燈光設計車克謙、多媒體設計王奕盛、服裝設計林秉豪,「每一位與我們合作的藝術家,都是專業領域的一時之選,他們也在每一次的演出中,激化起這些領域的成熟能量,與《木蘭》一同創造出當下最佳的狀態。」李小平導演表示,此即在不斷地重演中,將「擊樂劇場」概念發揮到極致後,推升至「集體文化」的意義層次。

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即在於值得一看再看。朱宗慶表示,現在觀眾看《木蘭》,已經分不清打擊樂器是樂器還是道具、演出者是京劇演員還是打擊樂團團員。「每次都有不同感受、想像與感動,這也是讓我決定一演再演的原因。」2023年的擊樂劇場《木蘭》,將再度以兩版的卡司,在呈現不同世代演出者的實力特色之際,保有不變的震撼與感動人心的力量。

2023擊樂劇場《木蘭》,將在2月9日(四)至12日(日)於臺北國家戲劇院連演六場,之後更會在2月18日(六)至19日(日)於高雄衛武營戲劇廳,以及2月25日(六)至26日(日)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進行巡演。

※本文由《MUZIK閱聽古典樂》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MUZIK閱聽古典樂

2006年10月,《MUZIK》第1期上市,13多年來,為華語書市中唯一的古典音樂專門雜誌。2020年3月,《MUZIK》走過149期後,轉以專注線上內容,以更快速與即時的方式,與全世界的樂迷分享古典音樂的美好!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英國唱片協會首度採取法律行動 對抗已可亂真的深偽

By MUZIK閱聽古典樂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