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航運期 震盪格局

航運期 震盪格局。聯合報系資料照
航運期 震盪格局。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49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整理

從航運指數期貨近期的表現觀察,占權重最大的長榮海運,日前出現高息ETF卡位的情形,使得股價相對強勁,而高息ETF布局上,籌碼出現外資「吃豆腐」情形,而長榮(2603)股價也隨之震盪,因此,近期航運指數在高息ETF布局完成前,恐呈現震盪格局。

全球航運巨擘馬士基日前提及航運市場接下來都可能面臨運能過剩的問題,但根據各大航商報價,貨櫃運價將在4月1日起全面大漲,每40呎櫃最多漲900美元,長榮、陽明等航商還加徵綜合費率附加費,每20呎櫃最多漲2,000美元,漲幅約二到五成。

漲價主要反映近期巴拿馬運河的乾涸以及地緣政治造成繞道成本,相關企業也紛紛開始警告紅海持續在受阻,未來可能還會再發生斷鏈的情形;巴拿馬運河部分,因氣候變遷以及聖嬰現象所導致人工湖缺水,只能限縮船隻的數量,部分貨櫃商被迫選擇繞道南美洲,運輸時間必須多花14天運輸成本增加5%,所以氣候以及政治所反映的成本不能忽視,仍需觀察相關運河的後續狀況。

若交易人欲參與航運行情,可考慮搭配臺灣期交所推出的航運期貨。(永豐期貨提供)

(期貨交易必有風險,本專區資訊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邀約、招攬或其他任何建議與推薦,請讀者審慎為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信驊期 題材助攻
下一篇
航運期 題材加持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