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巴黎最夯時尚地標~LV DREAM展覽 勾勒時尚龍頭路易威登的夢想歷程

路易威登「LV DREAM」展覽。圖/路易威登提供
路易威登「LV DREAM」展覽。圖/路易威登提供

本文共2256字

經濟日報 撰文/孫曼

時尚,是創造夢想的產業。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簡稱LV)自即日起至2023年11月15日止,在巴黎La Belle Jardinière百貨公司舊址建築內舉辦大型展覽「LV DREAM」,以具象的手法勾勒160多年來品牌透過想像力及奇特的表現手法賦予夢想生命的歷程。

這趟沉浸式旅程以9個主題房間及許多互動元素,展出最早期的藝術工作至今的高度原創作品,包括櫥窗展示、香水瓶、受特別委任打造的行李箱、知名藝術師改造經典Monogram、聯名系列及重新演繹標誌性包款Capucine前三波的Artycapucines系列。旁邊還有與巴黎白馬莊園飯店(Cheval Blanc Paris)糕點主廚Maxime Frédéric聯名的咖啡廳及巧克力商店,是2023年造訪巴黎不可錯過的文化與美饌標誌地。

九大展間的必看重點

一進到LV DREAM展覽空間螢幕而來的是是兩間肖像房,展出由當代藝術家繪製、向路易威登致敬的肖像作。第一間沉浸式的展間「曹斐筆下的路易先生Mr. Louis by Cao Fei」是由中國藝術家曹斐採數位形式呈現路易威登,以今日的科技詮釋傳統的肖像畫。

ROOM 1「曹斐筆下的路易威登先生Mr. Louis by Cao Fei」。...
ROOM 1「曹斐筆下的路易威登先生Mr. Louis by Cao Fei」。圖/路易威登提供

第二間展間「路易威登:如之所見Louis Vuitton:As Seen By...」房間展出藝術家嚴培明、Mister Cartoon、Alex Katz及Refik Anadol的肖像以及上個世紀時獨特作品的照片,包括1890年專屬攝影師Paul Nadar所有的Stokowski Secretary Desk硬箱,以及Damien Hirst的醫療櫃硬箱、2018年為Vermeer油畫《倒牛奶的女僕(The Milkmaid)》打造的客製硬箱。

其中必看亮點無疑是兩幅從未公開亮相過的品牌創辦人路易威登肖像,一幅出自Alex Katz之手,一幅則是MisterCartoon的創作。

ROOM 2「路易威登:如之所見 Louis Vuitton As Seen B...
ROOM 2「路易威登:如之所見 Louis Vuitton As Seen By…」。圖/路易威登提供

出自Alex Katz之手的路易威登肖像。圖/路易威登提供
出自Alex Katz之手的路易威登肖像。圖/路易威登提供

進入到第三與第四展間,「原創Origins」、「絲綢之藝Art on Silk」,則從全如不同的新角度鑑賞路易威登的藝術。「原創Origins」在小林健太(Kenta Cobayashi)的生動照片所營造出迷幻氛圍中,探索經典及過往的藝術合作,涵蓋旅遊、美妝、Objets Nomades等主題,係屬從Nicolas Ghesquière到Virgil Abloh聯名Jeff Koons、Stephen Sprouse、Marc Newson的近代創作。

亮點展品如Christian Liagre的折疊椅,體現證明路易威登豐富的鬼斧神工的技藝。「絲綢之藝Art on Silk」展間,展示藝術家以絲巾(carré desoie)這種織品自由發揮夢想的創意精神。

川久保玲、村上隆、草間彌生全聯名一次搜羅!

第五展間就是不能錯過的「川久保玲的路易威登世界The World of Louis Vuitton According to Rei」,猶如走進放大的包款中欣賞川久保玲在路易威登Monogram圖騰底色打洞的兩個系列:2008年的6款Party Bag膠囊包款,以及2014年時為「向傳奇Monogram致敬」系列設計出Bags With Holes。

ROOM 5「川久保玲的路易威登世界The World of Louis Vui...
ROOM 5「川久保玲的路易威登世界The World of Louis Vuitton According to Rei」。圖/路易威登提供

第六展間則猶如擴大這些藝術家合作的廣度,展出1996年為慶祝百年以及2014年兩次重新打造及改造Monogram的傑出設計師、藝術家及創造者,包括老佛爺Karl Lagerfeld的「Punching Bag」、Cindy Sherman的「Studio Trunk」、Frank Gehry的「Twisted Box」、Christian Louboutin的「Shopping Bag」等。

「翻玩時尚Leather Goods in Fashion」則是獻給村上隆與草間彌生兩位日本藝術家的專屬空間,他們自2003年起與路易威登的合作,至今仍是收藏重點。

「馳騁想像Bags as Blank Canvas」展間,亦如其名,房間分為Monogram變化型及Artycapucines系列,展出從Stephen Sprouse到及Jeff Koons等藝術家,將每款重新設計的帆布包成為日常使用的風景。

ROOM 8「馳騁想像 Bags as Blank Canvas」。圖/路易威登...
ROOM 8「馳騁想像 Bags as Blank Canvas」。圖/路易威登提供

最後,「藝術遇見時尚Art Meets Fashion」更匯集了自1998年起路易威登品牌引進時尚後,曾與路易威登男性及女性藝術總監合作的藝術家之作,除了伸展台造型,這個房間還有長達10公尺的數位互動牆,牆面會依照參訪者的動作變化驚豔的效果。

必買伴手禮

離開前必須造訪在展館上方的的「Maxime Frédéric在路易威登 」咖啡及巧克力店鋪,是與巴黎白馬莊園飯店的著名廚師-糕點師Maxime Frédéric合作開設的限定店舖。蓊鬱熱帶植物環繞的咖啡店中和巧克力店,販售Maxime Frédéric運用路易威登品牌設計密碼開發出Damier棋盤格型巧克力磚、巧克力棉花糖Vivienne,Monogram圖騰甜食以及其他糕點。禮品店提供LV DREAM展覽獨家設計開發的商品,以及一些精選的小皮件、配飾、香水和出版品,不容錯過。

路易威登展覽的CAFE MAXIME FREDERIC。圖/路易威登提供
路易威登展覽的CAFE MAXIME FREDERIC。圖/路易威登提供

路易威登展覽的CHOCOLATERIE MAXIME FREDERIC。圖/路易...
路易威登展覽的CHOCOLATERIE MAXIME FREDERIC。圖/路易威登提供

路易威登展覽的CHOCOLATERIE MAXIME FREDERIC所販售Ma...
路易威登展覽的CHOCOLATERIE MAXIME FREDERIC所販售Maxime Frédéric的手工巧克力。圖/路易威登提供

禮品店。圖/路易威登提供
禮品店。圖/路易威登提供

LV DREAM展覽

展覽期間:2022年12月12日起至2023年11月15日止

展覽地點:巴黎1區新橋街2號(之前為Belle Jardinière百貨)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六,上午11時至下午8時

此展覽為免費自由入場,唯需在Louisvuitton.com預約方可入場;「Maxime Frédéric在路易威登」及禮品店為免費自由入場無須預約。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英國唱片協會首度採取法律行動 對抗已可亂真的深偽

By MUZIK閱聽古典樂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