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創新行銷/陳明仁 防範震災 點子不斷

提要

透過劇團表演、校外教學、粉絲專頁 等創新手法,為防災教育注入新意…

本文共1461字

經濟日報 陳怡慈

透過劇團表演、校外教學、粉絲專頁 等創新手法,為防災教育注入新意…

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董事長陳明仁 本報系資料庫
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董事長陳明仁 本報系資料庫
台灣地處環太平洋地震帶,防災知識的宣導非常重要。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董事長陳明仁透過劇團表演、校外教學、粉絲專頁等創新手法,為防災教育注入新意,連帶擦亮地震基金招牌。

921大地震後,政府為開辦地震保險,特別成立住宅地震保險基金,負責統籌國內產險公司推動地震險,我國地震險保單為政策性保單,以補貼照顧民眾為目的。

推動投保住宅地震險

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266萬多戶投保住宅地震險,投保率約31.79%。陳明仁打算向內政部爭取,透過國土安全項目,補助高危險地帶的居民投保地震險,每戶補貼保費1,000元、自負350元、目標10萬戶,先從南投縣開始。

政府在2002年1月成立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歷任董事長從陳沖、張秀蓮、凌寶、沈臨龍到石燦明等,多為財政部、金管會官員或產險公司董座兼任,陳明仁是少數專任、且專任期間最長的董座。

62歲、1953年次的陳明仁,輔仁大學哲學所博士班畢業,嘉義縣人。陳明仁的金融資歷主要在銀行與票券領域,當過國票金控總經理、中國輸出入銀行總經理,2009年轉任台灣企銀子公司台企保代董事長。

陳明仁在台企保代時,想盡辦法提升銷售意願,五年下來,台企保代的保單佣金收入從一年2億100萬元上衝到10.5億元,他也因此獲得金管會曾銘宗賞識,在2014年4月出任地震基金董座。

住宅地震保險基金除了推廣地震險外,它還負責宣導地震防災知識。陳明仁說,以前老師都會教學生,地震發生時趕快到桌子底下,後來出現一種生命三角的自救法,認為應該躲在桌子旁、沙發旁或牆角,防災知識推陳出新,且需因地制宜。

為了讓年輕一輩對冰冷的防震知識與地震保險有感,陳明仁在宣導途徑上,下了一番功夫。除了傳統慣用的方式,比如 到社區或校園裡辦講座、或到園遊會上擺攤,今年4月起,地震基金準備和紙風車劇團合作,只要劇情有談到防災,每次演出就捐助固定金額。

紙風車劇團的觀眾以年輕學生居多,「透過戲劇演出,灌輸防災知識,人家最容易接受。」地震基金剛接觸紙風車時,對方有點猶豫,提議採取包場方式,但是地震基金預算有限,包場的話,演出次數與觀賞人數都會受到限制。

「如果每場都捐助一點,可以演很多場,防災知識的推展效果就比較好。」陳明仁舉例,假設紙風車一場要募到15萬元才能夠演出,有了地震基金每場一兩萬元的捐助,就可以降低演出門檻。

這樣的作法,不論從協助藝文表演、或是推廣防災教育的角度,都是好事。

成立FB專頁加強宣導

結合戶外教學,這是陳明仁讓防災教育向下扎根的第二項創舉。地震基金今年起主動補助南投、台中、彰化地區的國中與國小學生,參觀位於台中市霧峰區的921地震教育園區,每人補助80元,每間學校上限2萬元。因為免門票,80元可補貼車資、便當等項目。

陳明仁說,歡迎全台灣高中職以下學校,在畢業旅行時,把參觀921地震教育園區列為行程之一,只要預約參觀,園區會把參訪的名單與場次告訴地震基金,學生就可以獲得補助。區內完整保存921地震遺址,是全球難得一見的自然科學活教材。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鼓勵周邊單位運用資訊科技從事公益,地震基金積極響應,最近在臉書上成立地震基金專屬的粉絲團網頁,宣導地震防災與地震保險相關知識。

粉絲團專頁的好處之一是,舉辦完講座後,可透過網路和學生繼續交流,而且以網路訊息寫作方式,容易引起注意,透過粉絲轉發可以增強防災知識的宣導效果。

陳明仁說,未來會仿效廣告方式,設計吸晴的詞句,增加網民瀏覽地震基金粉絲團專頁的頻率。大家若能共襄盛舉,防災自然眾志成城。

上一篇
創業畫大餅 招來天使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