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商員工訓練 街頭闖關

本文共700字

經濟日報 杜宗熹

大陸近年在大專院校中流行的「素質拓展訓練」,目前也融入到各類外商、甚至大型陸商的新進員工訓練當中,以往主要在野外訓練,現在連上海街頭鬧區,也可常見到正在「闖關」的年輕員工。

所謂的「素質拓展訓練」(Quality Development Training),大約是在1990年代由香港傳入大陸。而目前上海、廣東等沿海省市的拓展發展極快,不少城市也在多年前都已建立專業的拓展訓練基地。同時,這種訓練的理念,目前幾乎已進入到各個行業管理培訓體系中。

在傳統的人力資源培訓領域,除了可以分為訓練團隊能力、發覺自身淺能、溝通等領域外,大陸的公司現在也相當重視普通白領員工的領導力和執行力。這股熱潮,也影響到不少大型企業的新進員工培訓課程中。

最近記者的一位朋友進到某大陸的電子相關國營企業工作,最初期的訓練就是讓員工從北京總部出發,到江蘇省蘇州市的同里古鎮,去進行「異地員工訓練」。整個過程以類似綜藝節目探險的形式,在限制時間、地點下,透過尋寶、合作完成任務、闖關等方式,讓還不是很熟稔的新進員工,能夠一同挑戰自我。

在訓練方式上,近年大陸除了過去常見的野外訓練外,這兩年更是流行「城市定向挑戰賽」,例如與百貨業者和街邊店家合作,來設定闖關的模式。記者有一次就在上海著名的徐家匯商圈,遇到正在進行破關的某美商員工團隊。這些穿著類似慢跑服的員工,與一旁正在逛街的上海民眾,形成有趣的對比。

一位外商公司的人資人員表示,大陸現在這種新的模式,除了希望新進員工能以團隊合作、破關挑戰的方式,來達到增強新進員工彼此合作能力、激發創意與創造力外,在大城市中「闖關」,也可減少赴野外訓練時的成本、降低危險性,因此深受各類企業歡迎。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