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安基金進與退 回歸專業判斷

本文共303字

經濟日報 邱金蘭

股市回穩,國安基金該不該退場,昨天在立法院引發激辯,有人主張依法退場、有人認為要考量新舊政府交替。實際上,國安基金委員組成已有政治考量,進退應回歸專業判斷。

根據國安基金條例規定,國安基金採委員制,目前設有13位委員,除了七位相關部會首長兼任的委員外,還有六位由立法院各黨團推荐的學者,擔任外部委員。

這六位目前分別是國民黨推選三席,民進黨推選兩席,台聯則有一席。換言之,國安基金當初設立時,就已考量不同政黨間的「政治」問題。

也因此,除了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時,因股市一度崩跌,啟動護盤機制外,2008年政黨輪替時,股市沒有異常,國安基金也未啟動。當年是到了9月,因全球金融海嘯導致股市重挫,國安基金才進場。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