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安檢升級 全城戒備

本文共735字

經濟日報 杜宗熹

大陸首次舉辦的20國集團(G20)峰會即將登場,負責接待外賓的飯店人員試圖保持親切與和善的服務,但受到駐吉爾吉斯大使館遭遇恐怖攻擊影響,30日下午的相關安保措施又繼續加強,全城進入高度戒備狀態。

雖然仍有各項繁雜的安全檢查,但記者29日提前入住負責接待外國媒體的飯店時,飯店人員一開始就相當親切。

除了不斷來電確認抵達時間外,甚至在房間裡準備了飯店總經理親手撰寫的小卡片、一個中國結的紀念品和G20期間的特殊菜單,讓人感到非常溫馨。

30日上午的杭州市區和蕭山區,除了不定期有警察、武警等維安人員巡邏外,街上的街道辦事處「大媽」、各種民防志工也都開始投入作業。地鐵系統內,除了有武警持步槍在站內醒目處站哨外,每班列車更是搭配了隨車的安全人員,以保證地鐵維安萬無一失。

位在杭州西湖旁邊的幾家五星級國際飯店,包含杭州凱悅飯店等,都準備特殊人車安檢車道。位於西溪濕地內的四季、悅榕莊等「超五星級」飯店,更是已經不讓中外遊客訂房。疑似在G20期間,有其他與會國的代表團要入住、並赴西湖風景區旅遊有關。

大體而言,原先為G20加強的各項安保工作,杭州市民都已經相當習慣。在單雙號限行令下,杭州街頭的車輛也明顯減少許多,市區和蕭山區的交通都顯得十分順暢。

不少店家甚至主動歇業,也讓市區逛街的民眾較平日減少。

記者29日白天赴杭州市區和西湖風景區採訪,當時還讓人感受到非常輕鬆自在,但30日傳出中國駐吉爾吉斯大使館遭到攻擊後,蕭山地區的各項安檢措施更是明顯加強,就連飯店大門口負責保安的軍警人員對相關人員的出入也會多加看一眼。

目前,距離峰會的正式舉行日期,還有約一周的時間。

來自世界各國代表團、工商領袖和媒體,大多也都尚未抵達杭州,未來等到外賓增加以後,才會是真正維安、服務、翻譯等挑戰的開始。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