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單車共享經濟 騎出佳績

本文共658字

經濟日報 陳言喬

台灣的Ubike,提供許多人出行與短旅程的方便。在大陸,這種單車共享經濟,正在各大城市如火如荼展開,且各種品牌如雨後春筍般出來,受到民眾歡迎,商機無限。

台灣的Ubike與大陸的「共享單車」最大的不同是:台灣市場小,僅此一家別無分號;二是大陸的「共享單車」幾乎都不需要停車樁(南京有停車樁)。

大陸的共用單車第一名牌是「摩拜」,後來「小鳴單車」、「ofo 共用單車」跟進,最近在深圳、廣州又多一個品牌叫「小藍單車」。以最新面市的「小藍單車」來看,「小藍」宣稱「15天一座城市」速度攻占各大城市。從11月22日在深圳上線後,12月初,廣州也投入,目前用戶數已超過10萬人。

大陸蓬勃的共享單車是共享經濟發揮得淋漓盡致另一例證,它的便利性在不必像台灣要去找停車樁,路邊隨見隨騎,如果一時看不到,用手機搜尋一下,馬上就可見到最近的單車在哪裡。

大陸共享單車已不全是交通出行的功能,現在每逢假日,在深圳商業區、在廣州步行街、珠江岸邊,都可見到青年背包客,拿著相機騎行。

使用者只要手機下載App,簡單註冊綁定手機號,在網上交人民幣100至200元不等的押金後,就可掃碼騎走。不騎時,不必像台灣一樣去找停車樁,只要放在合規的路邊,拉環上鎖就還車,手機立即顯示扣款金額。

沒有停車樁也造成一些使用者亂停放,或騎回自己小區(社區)的行為。每台單車都有定位系統,有的人騎回家(放在自己家裡),單車公司還是能帶上警察找上門追回,且重罰。

大陸網商方興未艾,共享單車經濟潛力無窮。

,未來熱門路線如地鐵站周遭、風景區、大社區等,將出現一批批的單車大軍。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