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爆買式消費 涼了半截

本文共702字

經濟日報 杜宗熹

記者最近有一位友人,假日到蘇州去逛一家知名的台資百貨公司,到了晚上竟然變成空空蕩蕩。

而坐在餐廳裡,除了沒有什麼客人之外,點了一份人民幣40多元(約新台幣200多元)的麵食,店家還主動贈送炒菜、青菜和湯品。服務生的意思,不外乎是生意很差,不送也是浪費。

去年,靠近上海外灘和南京東路步行街,幾乎是全日系的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貨高調開幕,但生意卻門可羅雀,至今也還在虧損。除了經營策略,也讓人不禁懷疑,是否大陸經濟已經不能再支持過去的「爆買式」消費。

大陸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已經三度以「權威人士」的名義,來解讀大陸的目前經濟,並直言當前的經濟情勢將呈現L型態勢,而非V型或U型的復甦,該訊息在中外媒體界和學界,都引發熱烈的討論。而從微觀的角度來看,大陸最富裕的城市上海,也開始受到這波經濟低潮的影響。

過去經濟蓬勃發展的大陸,也開始有像日本、台灣一樣,消費者撿便宜、精打細算,甚至改買廉價商品的現象出現。

過去那些高不可攀的西餐廳、進口產品等,近期也都偷偷開始特價。除了超市現打果汁外,就連德國進口的啤酒、一些國外的零食等也祭出折口,開始買二送一,甚至是買一送一。

午餐時段,上海不少知名的餐廳,無論是上海菜、粵菜,還是西餐、酒吧、泰國菜,都紛紛以商業午餐(上海稱作工作日午餐)的名義,偷偷開始打了五折、六折,甚至還有原價四折以下的午間套餐。但也讓這些中高價的餐廳,顯得親民不少。

而上海的交通雖然仍舊壅堵,但過去「打車難」的問題,似乎已經默默改善。

根據記者一個多月來的實測,現在在上海市區,幾乎任何時間要叫到計程車,都以不是問題,甚至都不太需要「打車軟體」。

但這究竟是供給增加,還是需求減少,就只能更進一步研究,才會知道了。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