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報刊亭變聰明了

本文共702字

經濟日報 蔡敏姿

「一盅兩件嘆早茶,聽曲看報敘敘舊」,這句話清楚描繪出老廣人的日常生活,美食、粵劇、閱報是基本要素。在廣州街道樹陰下常見紅色棚子的報刊亭,攤位上擺滿報紙、雜誌。然而,隨著網路閱讀盛行,報刊亭也不得不做出轉型。

廣州市環市東路附近的地鐵站外,有一台「智慧型報刊亭」,攤位上不僅保留紙本的期刊,還新增免費WiFi功能、互動式觸控螢幕,供路人看報、瀏覽股市行情、查票務信息;還結合手機支付的飲品自動售賣機等。占地面積約5平方公尺。

報刊亭最常遇到路人問路,因此,「智慧型報刊亭」還有一項特別功能,電子地圖的定位和指路,通過機器語音告訴使用者往左還是右,走多少米,坐幾號公交車,多少站下車等。

傳統報刊亭如同一間小雜貨鋪,坐落在公車站附近樹陰下,乘客在等公車之際上去攤位前翻翻雜誌打發時間,有的會和老闆閒聊幾句。廣州的閱讀習慣讓人印象深刻,一些飲茶餐廳內也會擺放閱報架,供免費民眾翻閱。

廣州報刊亭主要有兩大主體經營,一個是私人經營者,一個是廣州市報刊亭有限公司。後者是廣州日報報業集團和廣州新華書店集團共同注資。而在廣東大多數城市,除官方與私人報刊亭外,各大媒體集團在當地自建報刊亭。

網路崛起改變讀者閱讀習慣,紙媒首當其衝。廣州地鐵站內報紙被二維條碼取而代之,只要用手機掃一下,就有完整的地鐵報下載至手機中。各家傳媒也逐漸網路化,廣州日報、羊城晚報、新快報等,透過微信官方平台都可免費閱讀。

紙媒靠什麼賺錢?報社舉辦講座、論壇,或者承接大型展演活動,如演唱會、路跑、學生寒暑假記者體驗營隊等。

大陸記者滿臉無奈說,現在工作量加大,以前稿子只要供報社平面就好,現在新增微信、微博,甚至社內的業配稿。兩岸媒體轉型道路,不謀而合。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