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官方不開放 網民走後門抓寶

本文共712字

經濟日報 林克倫

寶可夢(Pokemon GO)已問世兩個月,身為全球網民數最多地區,中國大陸迄今仍無開放訊息。

然此遊戲既然「有寶、可夢」,大陸網民們只好「開飛機」先玩,業者則在盤算線下商機該怎麼發展,Pokemon的商業模式恐要靠中國來「發揚光大」。

寶可夢GO在大陸能玩嗎?當然不行。記者試著打開從台灣帶來、內建Google的手機,遊戲可以打開,但停留在開機畫面,原因是「抓不到GPS訊號」、無法定位。理由是,大陸的地圖資料尚未開放。

有GPS訊號、卻無圖資,遊戲怎麼玩?早在7月時,大陸網民即想出「開飛機」方式,過程頗辛勞坎坷。

由於大陸本土手機不支援谷歌,必須先用虛擬伺服器(VPN),越獄翻牆至海外下載作業系統刷機。

待成功刷機後,再安裝虛擬定位等軟體,初始多設定地點在澳洲的伺服器。

「開飛機」即指,您人明明在北京,但透過「虛擬」瞬間移動到「墨爾本」。

然而「開飛機」有其風險,因為每秒8,000多公里速度易被抓包、查封帳號。

Pokemon GO要能暢玩,需有GPS訊號搭配圖資。大陸今年6月發布「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白皮書,就定位方式看,未來大陸官方是否會要求這類AR(擴增實境)遊戲,要採用「北斗版」信號,或說借道AR遊戲打開國際市場。

在圖資部分,谷歌地圖在大陸被封鎖,若未來仍無法支援,外國遊戲商想吃中國這塊大餅,是否要轉與百度等本土圖資商合作?

最後是「商業邏輯」,儘管Pokemon GO遊戲商尚未明顯涉足,但大陸業者早已磨刀霍霍。

試想像,中國大陸的網路商業模式堪稱舉世最成熟,擁有成百上千萬商家,虛擬與線下實體所結合的商機有多大?在「互聯網+寶可夢」概念下,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商業模式「創新」。

當然,關鍵是大陸官方願不願意放行了!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