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深圳泥崩 引爆四地雷

本文共469字

經濟日報 蔡敏姿

深圳是大陸一線城市中成長速度最快的,地鐵線不斷拉伸城市骨架,摩天大樓蓋到600公尺高,房價不斷刷新高,土地不夠用就拿舊城改造(都市更新),而渣土就是城市建設的產物,也是深圳光明新區工業園泥崩案凶器。

深圳光明新區工業園泥崩案為大陸去年底最大宗安全事故災害,同時引爆大陸工業區四大地雷,環評安檢虛設、政府監管失職、漠視勞工權益、經濟建設失速。

2001年起,填海工程受到嚴格管制,低窪地帶也基本填平,淤泥渣土需求收緊,但供應卻有增無減。隨著地鐵二期工程全面開工,深圳淤泥渣土排放難題浮出檯面。

去年12月18日光明新區安檢局才剛到廠區安檢煤氣、變壓器,兩天後就發生泥崩案,環評安檢形同虛設。

紅坳村淤泥渣土臨時受納場期限至2015年2月21日。然而,至12月20日事發時超期使用十個月。淤泥渣土收納場工程涉嫌非法轉讓、超期運營,政府監管明顯失責。

工業區內部分工廠為了規避繳納社保費用,沒有幫員工投保,員工資料自然也不會登記在社保局,數百位遭活埋的員工「憑空消失」,更別說後續給家屬的賠償。

這次泥崩案中,「深圳速度」已經失速,也讓經濟發展蒙上一層灰。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