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富比巴黎呈獻英法皇室傢俱 瑪麗安東妮、拿破崙一世訂製沙發登拍賣

雅克加西亞費心打造的巴塔耶城堡庭園。圖片提供/蘇富比
雅克加西亞費心打造的巴塔耶城堡庭園。圖片提供/蘇富比

本文共1809字

經濟日報 撰文/孫曼

不見得每個人都聽聞過法國室內設計師雅克加西亞(Jacques Garcia)的名字,但說到猶如世外桃源的摩洛哥馬拉喀什的馬穆尼亞酒店(La Mamounia Hotel)、 獲評2017年世界最佳酒店的巴黎Hôtel Costes、La Réserve Paris等五星飯店,其富麗堂皇的裝潢都是他的作品。

不僅如此,近期夯劇《白蓮花大酒店》中氣派宏偉的西西里別墅伊蓮娜(Villa Elena),也是雅克加西亞費心修復的結果,裡面美輪美奐的巴洛克風格裝潢才能於1693年震災後重現在世人眼前。

皇家生活專家、風格大師 雅克加西亞

不僅商業旅店,事實上,最多人見過的雅克加西亞作品,可能是羅浮宮和凡爾賽宮。他為凡爾賽宮策劃過多次皇家家具展,並整理重現了路易十五女兒們曾經居住的廳房,也為羅浮宮佈置了永久展出的17、18世紀藝術物品部門典藏的場景。

巴黎的浪漫主義生活博物館、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和達文西打造的香波堡廳房...他亦曾為多個展覽擔任佈景設計,並曾於2007年仿照凡爾賽宮鏡廳的王座廳搭建出真實模型,對於皇室生活風格熟稔程度令人驚嘆。

然而雅克加西亞畢生最大的願景,則是巴塔耶城堡(Château du Champ-de-Bataille)。這座由凡爾賽宮的建築師路易勒弗奧(Louis le Vau)設計的巴洛克風格城堡,被譽為最具魅力和創意的同類型建築,但法國大革命後,裝潢被掠奪並到處販售、受損的城堡一度淪為醫院和監獄。

巴塔耶城堡的亞洲風格沙龍一隅。圖片提供/蘇富比
巴塔耶城堡的亞洲風格沙龍一隅。圖片提供/蘇富比

雅克加西亞在1992年購入這座城堡時,只剩兩個廳房仍屬宜居狀態。至今30年間他持續修復並翻修,並根據殘存的設計手稿鉅細靡遺地建造了一直沒有機會付諸現實的巴洛克式庭園,更融入他的個人美學概念,包括靈感來自印度蒙兀兒帝國的古劇場或「夢之亭」。此後,城堡得以開放給公眾參觀、佔地45公頃的庭園如今被認為是歐洲最宏偉的私人花園,更被法國文化部列為300個全國最具代表性的法式庭園之一。

當今的巴塔耶城堡內,展藏著雅克加西亞私人收藏的頂尖精品家具、瓷器和雕塑,都是17到19世紀間最精緻的裝飾藝術極品,許多來自舊時皇室和貴族。不僅如此,藏品涵蓋的年代更延伸至19世紀,前藏主包括拿破崙皇帝和羅斯柴爾德家族(Rothschilds)等世家望族。

巴塔耶城堡中的掛毯沙龍(Salon Tapisseries)。圖片提供/蘇富比
巴塔耶城堡中的掛毯沙龍(Salon Tapisseries)。圖片提供/蘇富比

為永續保存文化遺產 75件逸品和皇家舊藏上拍

今年5月16日,共有75件來自雅克加西亞私人收藏和皇室宮廷物品,將登上蘇富比巴黎專場拍賣,每件皆由室內設計大師加西亞從他本人費盡畢生修復的城堡內精心挑選。除了慶祝雅克加西亞75歲壽辰,拍賣收益撥捐巴塔耶城堡的修繕和保存,讓後世持續保存這座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拍賣亮點包括瑪麗安東妮的訂製椅、拿破崙一世訂製沙發等,以及一系列來自法國官窯的Sèvres陶瓷。

這次拍賣呈獻數件出自巴黎名製作師喬治雅各(Georges Jacob)的新古典主義風格家具,是他專為著名的瑪麗安東妮皇后訂製,當中包括兩套成對的扶手椅和一張長椅,後者更是專為楓丹白露宮的土耳其風格寢室訂製。 另一件拍賣焦點藏品是由巴黎商人兼家具大師亞當韋斯維勒(Adam Weisweiler)設計的壁桌,運用日本漆器、瓷板、彩繪金屬片與大理石交錯拼接,是韋斯維勒作品中的頂級夢幻逸品。

巴塔耶城堡國王寢室中擺設的壁桌為巴黎商人兼家具大師亞當韋斯維勒設計,估價100萬...
巴塔耶城堡國王寢室中擺設的壁桌為巴黎商人兼家具大師亞當韋斯維勒設計,估價100萬歐元起。圖片提供/蘇富比

還有一件路易15時期的花卉細工鑲飾抽屜櫃,傳為路易15御用家具商Antoine-Robert Gaudreau製作,櫃上刻有路易14皇孫Duke of Penthièvre的公爵印記。上拍的皇室宮廷珍品中還包括一張長凳沙發,被認為是為拿破崙一世與瑪麗路易絲皇后於1810年成婚而製作的。另一對以江戶時代日本漆器和銀鑲裝飾的立櫃,出自英格蘭國王威廉三世和女王瑪麗二世的收藏,裝飾元素反映兩者在位的時期受Flemish和荷蘭風格的強烈影響。

巴塔耶城堡中的路易十六沙龍一隅。圖片提供/蘇富比
巴塔耶城堡中的路易十六沙龍一隅。圖片提供/蘇富比

同時,藝術市場迄今最重要的賽佛爾(Sèvres)陶瓷珍品也將於此場專拍登場。由路易15創立的賽佛爾陶瓷廠可以說是法國皇家的「官窯」,亮點包括一對1773年製土耳其風格裝飾的花瓶、瓶身構圖的靈感來自畫家Jean-Baptiste Le Prince;飾有薩德爾家族紋章的部分碟盤套裝、碟面裝飾的逾400款鳥類繪圖其原圖出自巴黎御花園皇家管理員Georges Louis Le Clerc de Buffon;最大亮點無疑是一對來歷顯赫的紫色Lagrenée大花瓶,歷代主人包括西班牙國王查理四世、第10代亞歷山大漢密爾頓公爵。

有薩德爾家族紋章的部分碟盤賽佛爾瓷器套組,估價60萬歐元起,碟面裝飾的逾400款...
有薩德爾家族紋章的部分碟盤賽佛爾瓷器套組,估價60萬歐元起,碟面裝飾的逾400款鳥類繪圖其原圖出自巴黎御花園皇家管理員Georges Louis Le Clerc de Buffon。圖片提供/蘇富比

相關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英國唱片協會首度採取法律行動 對抗已可亂真的深偽

By MUZIK閱聽古典樂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news image

從坂本龍一的作品 聽見自我探索與科技結合的「新音樂」

By 名門薈
news image

心靈的極簡空間:莊普「越野的靈光」個展 Belonging to the Heart

By 名門薈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news image

張維中專欄/日本,紙張文化的份量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F1 賽車迷注意!車神舒馬克珍藏腕表佳士得5月上拍 4月下旬登台預展

news image

一天僅接待一組客人!虹夕諾雅推海風下午茶與咖啡探索 日式住宿體驗再加乘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