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保險小百科/保險年齡有誤 契約可能無效

本文共30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秉豪/台北報導

在購買保險時,年齡是影響保費的因素之一,但不少人不知道保險年齡與實際年齡的算法不同,以「人壽保險單示範條款」第25條1來看,「被保險人的投保年齡,以足歲計算,但未滿一歲的零數超過六個月者,加算一歲。」

換言之,保險年齡是按照投保時,被保險人的足歲來計算年齡,未滿一歲的月數,如果超過六個月者,就多加一歲;如果未滿六個月或剛好滿六個月,則不加計一歲。

舉例來說,有一位1986年1月出生的民眾,於2017年3月投保時,其足歲為31歲二個月,故保險年齡應為31歲,若是7月投保,則計為32歲。

因此,民眾在投保之前應留意保險年齡的算法,如果被保險人的年齡有誤,可能會使保費有溢繳、短繳等情況發生,甚至可能會使保單無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保險小百科/豁免保費條款 留意觸發條件
下一篇
退休準備 外幣收付商品另類選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