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專家教你保/人生三階段保險規劃 有撇步

台灣人壽數位經營部副總經理許家綾。台灣人壽/提供
台灣人壽數位經營部副總經理許家綾。台灣人壽/提供

本文共1087字

經濟日報 許家綾

2024年全球市場受地緣政治動盪、能源價格波動,面對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政策變動,影響全世界資產價格波動,民眾更應該要時刻注意全球金融情勢變化,提前做好資產配置及退休規劃準備。

在規劃退休時候,可以先將打造穩定金流作為首要之選,因為退休生活財務規劃,如果依人生各階段需求做「滾動式調整」,會更有彈性。

選擇投資工具上,可以運用保險特性達到穩定金流、累積資產效果,並兼顧壽險保障,可善用保險公司提供如保險商品媒合試算、線上預約顧問、網路投保等數位服務,即時尋求適合的保險規劃資訊。

人生各階段投保建議
人生各階段投保建議

如果是20到29歲民眾,出社會未滿十年,薪水與手中存款有限,但常會面臨短期資金需求,如出國留學、買車等,建議可透過24小時不限時間地點的網路投保管道輕鬆完成,以投保台灣人壽e富保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每年繳新台幣5萬元保費為例,在宣告利率2.35%不變情況下,第六年末即可累積約31.6萬元資金,若以信用卡繳保費,不僅能參加網路投保專屬抽獎活動,還可享刷卡回饋。

如果是30至49歲的青壯族,此階段通常成家立業或是養育父母,要背負一定的家庭責任,有累積較大筆資金需求,例如買房,或是支付子女的教育金等,且通常會進入上有老、下有小,養育全家的沉重負擔階段,此時因為家庭重點收入來源,壽險保障尤為重要。針對青壯族,建議可以透過線上保險顧問諮詢,以保單健診方式,適時檢視缺口並規劃兼顧高保障與穩定報酬的商品。

例如30歲林小姐投保台灣人壽「美鑫美利美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保險金額約11.65萬美元為例計算,每年表定保費5,300美元,繳六年,在宣告利率3.9%不變情況下,累積至第十年末可擁有美元3.69萬保單價值,如果以新台幣兌1美元落在31元計算,換算保單價值可達約新台幣114萬元,等同花六年存到一桶金,且首年末即擁有約11.66萬美元壽險保障。

如果進入50到65歲的屆退族,此階段必須開始部署穩定現金,以流迎接退休生活,建議可以規劃「美月有鑫美元利率變動型還本終身保險」,繳兩年、領終身。以50歲李媽媽投保保額約1.1萬美元為例,每年表定保費3萬美元,繳二年,在宣告利率3.6%不變情況下,第一年末開始領回生存金,第七年起每年領回1,961美元起,年年領、領終身,且總繳保費累積扣除已領生存金為終身壽險保障,可傳承給子女。

若擔心不知如何規劃保障,或沒時間好好研究,可以向保險業者索取了解適合不同族群保障需求的懶人包,或線上尋找保險業者提供的網路資源,打造量身訂做專屬保障建議方案與瀏覽多種保險知識影音文章,讓保險規劃變得簡單易懂。

(本文由台灣人壽數位經營部副總經理許家綾提供,記者楊筱筠採訪整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保險小百科/豁免保費條款 留意觸發條件
下一篇
意外、醫療險 食物中毒可理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