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年輕人投保 三大原則

本文共62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玉翔/台北報導

正值職場打拚階段的年輕人,可承受風險較低,當疾病或意外事故找上門時,單靠有限薪資恐怕難以應付。壽險業者表示,年輕人可透過「先保大再保小、先保近再保遠、先求有再求好」等三大投保原則,了解保障的優先順序進行規劃,就算面臨意外或罹患疾病,也能在保險理賠的幫助下,分擔自身的財務損失,避免造成家庭經濟負擔。

全球人壽大數據團隊觀察15至29歲青年保戶去年理賠概況,發現除了新冠肺炎,住院治療理賠居冠之外,其次是因車禍、跌倒、運動受傷等意外事故引發的「多處損傷」,平均理賠金額達2萬7,615元;排名第三的是「阻生齒」,也就是被卡住而長不出來的牙齒,最常見的阻生齒是下顎智齒之處置,平均理賠金額為6,173元。顯示人生風險無所不在,青年族群更要精打細算做好保障規劃,可先從三大投保重點著手。

首先,「先保大再保小」,由於損失重大的風險,通常發生機率較低,但萬一發生,卻可能造成家庭沉重的經濟負擔,因此建議先以重大傷病險、醫療險、意外險為優先;其次,「先保近再保遠」,在預算有限的前提下,可先投保定期險為近期風險做規劃,等經濟有餘裕時,再投保終身險為長久後會發生的風險做準備;最後,「先求有再求好」,建議趁年輕、體況佳時,以較便宜的保費及早投保,將基本保障先買足,能避免體況不佳時想投保,卻遇到保險公司拒保或加費的可能。

此外,壽險業者建議年輕人在購買保險前,可先開通壽險公會的「保險存摺」,先了解自身是否已有父母為自己購買之保險,再思考如何為自己補足保障缺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控新經營團隊登場 王銘陽出任董事長 楊文鈞接總經理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