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利變年金險 加速存一桶金

提要

業者建議年輕世代趁早規劃 累積財富 資金充足可選高倍數身故保障商品 以類信託方式給付

定期定額存股熱,民眾選擇用股票規劃資產同時,建議分散手中投資工具,可以利用保單為自己規劃未來人生存款基金。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定期定額存股熱,民眾選擇用股票規劃資產同時,建議分散手中投資工具,可以利用保單為自己規劃未來人生存款基金。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9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定期定額存股熱,民眾選擇用股票規劃資產同時,建議分散手中投資工具,可以利用保單為自己規劃未來人生存款基金,例如第一桶金、甚至子女的留學基金,壽險公會指出,規劃未來生活的保險規劃,除了還本型終身保險等,還有年金保險。

年金保險可以分為即期年金保險、遞延年金保險、利率變動型年金。一般即期年金保險意指訂定保險契約後,保險人開始給付年金,通常為躉繳保費,一般約定在期末給付,成為期末給付年金,如果是定期給付者則稱為期初給付年金。

而遞延年金保險則指的是年金保險契約簽訂後,經過一定時間或是達到保險人一定年齡,保險人開始給付年金;利率變動年金則是要保人繳付保險費,扣除附加費用,壽險業者依照宣告利率計算年金保單價值準備金。

利變型保單比較
利變型保單比較

凱基人壽建議,年輕世代可以利用利變型年金險規劃未來,例如滿18歲,網路投保「凱基人壽e桶金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甲型)」,投保10年期,每月繳交7,500元,28歲選擇一次領取年金,以2.25%宣告利率計算,可領回100萬953元,提前在30歲存到100萬元。

假設35歲投保「凱基人壽e卡得利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甲型)」,首期繳交保險費2萬元,每月定期彈性繳2萬元保險費,十年後達到45歲年金給付開始日,一次領取年金同樣假設以2.25%宣告利率計算,可以領回261萬5,235元。

如果39歲網路投保購買「凱基人壽e鑫e億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首期繳交10萬元保費,後續每月定期繳交1萬元保費,第二年起每年彈性繳10萬元不定期保費,受惠保單價值準備金持續成長,以2.25%宣告利率不變計算,60歲時年末保單價值準備金可以達583萬5,049元。

如果手中資金夠多,國泰人壽推「美滿雙寶利率變動型美元終身保險(定期給付型)」,主打高倍數身故保障、身故保險金可選擇「類信託」方式給付,以及罹患兩項特定傷病時可以提前給付,假設40歲男性投保,基本保險金額35萬美元為例,繳費八年期,每年實繳保險費16,126美元、含3%保險費折減,以宣告利率每年3.8%計算,增值回饋分享金「增購保額」,80歲身故,其身故保險金為39萬1,280美元。

台灣人壽則統計,去年利變型年金險網路投保保費收入接近3億元,分析網路投保「利變型年金險」客戶,近七成是40至60歲,平均有十年以上工作資歷、收入相對較高者,透過網投「利變型年金險」為子女規劃教育基金或預做退休準備;當中不乏百萬級刷卡大戶,偏好以信用卡刷卡繳保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保險小百科/豁免保費條款 留意觸發條件
下一篇
意外、醫療險 食物中毒可理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