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保險小百科/豁免保費條款 留意觸發條件

本文共38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秉豪/台北報導

豁免保費是指被保險人因疾病或意外導致無法工作或收入減少後,可申請有一段時間免繳保費,但保險保障不會因此而受影響。但並非所有保險商品均附有豁免保險,豁免保費可分為包含於主附約、獨立的豁免附約二種。

豁免保費條款觸發條件需要視合約而定,常見的觸發條件有身故、一定程度失能、重大疾病、特定傷病或癌症,當被保險人狀況符合合約載明條件,可提出申請,並於下一期開始免繳保費。

需要注意的是,若要能夠適用豁免保費,疾病或意外需要於保單契約有效期間內發生。例如,若是在簽訂保險合約前便患有癌症,便不能適用豁免保費條款。一但申請豁免保費,便不能再申請展期定期、減額繳清、變更保險險種或繳費年期等合約更動。

挑選保單時,也應留意豁免對象及豁免範圍,否則可能出現繳交保費的要保人出現重大變故,但被保險人依然健康,導致豁免保費條款沒有啟動,要保人依然需要繳保費;或是僅豁免主約、附約,導致仍需繳交部分保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專家教你保/人生三階段保險規劃 有撇步
下一篇
意外、醫療險 食物中毒可理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