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退休準備 兩類保單當靠山

提要

業者推出失智症相關健康險、具有高倍數壽險保障利變險 滿足長期照護與資產傳承需求

面對退休年齡愈來愈接近,該怎麼提前做好準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面對退休年齡愈來愈接近,該怎麼提前做好準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0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面對退休年齡愈來愈接近,該怎麼提前做好準備?壽險業者建議,透過保單強化退休後的醫療以及退休金,近期多家壽險業者針對退休族推出新保單,包括失智症相關保單以及具有高倍數壽險保障的利率美元終身壽險,以提早暖身準備好進入退休生活。

失智症病程發展愈到後期,愈需要人照護,初期還能治理,但中期開始生活就需要協助照顧,種類最多為退化型失智症,當家人罹患失智症,對這個家庭的照護壓力以及金錢花費大增,更需要透過保險分擔風險。

壽險推出退休相關保單
壽險推出退休相關保單

凱基人壽近期推出「凱基人壽基智人生健康保險」,訴求未來不幸罹患失智症,可能發生的治療與照護費用相關風險照護,提供兩種繳費年期,10年期與20年期,投保金額落在新台幣1萬到5萬之間,假設40歲男性投保保單,保險金額2萬,繳費20年,表定年繳保費逾4萬元。

假設該男性在77歲診斷確定符合認知功能障礙,可以先申請2萬保險金額的12倍一次給付保險金,約24萬元,後續持續生存期間,每年可領到投保2萬元的18倍「認知功能分期保險金」,每年約領取36萬元,最高給付16年、總計約可拿576萬元。

凱基人壽指出,被保險人診斷符合保單條款規定的認知功能障礙,並且在免責期間屆滿時仍然生存者,可以豁免保險費,可領到「認知功能一次保險金」主要訴求,第一保單年度可以領到應已繳保險費的1.02倍一次保險金,第二保單年度增加為12倍,以給付一次為限。

「認知功能分期保險金」則是第二保單年度起每年給付,最高給付16年,每年將可領取診斷確定日當時保險金額18倍的「認知功能分期保險金」,惟必須符合經診斷符合保單條款規定認知功能障礙狀態,並於免責期間屆滿時仍生存且持續該狀態者。

假設86歲保單周年還生存,而且從來沒有申請該保險各項保險金,可以領取「應已繳保險費」1.02倍的「無理賠回饋保險金」。

台新人壽則推出「吉美傳家利率變動型美元終身壽險」,提供高倍數壽險保障,投保年齡從0歲到77歲,繳費期間三年,提供終身保障到110歲,最低投保金額3,000美元,未滿16歲最高投保金額200萬美元、超過16歲則為750萬美元,每年有機會可以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而且從第七保單年度開始,增值回饋分享金新增加兩項可以選擇的給付方式,包括現金或是儲存升息。

台新人壽指出,利率變動壽險可以透過身故保險金直接給付給受益人,也可以透過要保人也可以透過保單「指定受益人」以及「分期定期保險金給付」的功能,將受益權指定給後代,資產可藉此順利傳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產險股去年好「利」害 這三檔股息殖利率有看頭
下一篇
意外、醫療險 食物中毒可理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