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盈鍚雙軸轉型 邁向製造服務

本文共808字

經濟日報 楊聰橋

台灣工具機具備高品質、價格合理等特色,向來在全球產業鏈扮演重要角色,但面對烏俄戰爭、日幣貶值與全球減碳浪潮等因素衝擊,產業環境越趨嚴峻,淨零轉型刻不容緩。

盈鍚精密執行副總巫有捷表示,經濟局勢瞬息萬變,公司於2016年啟動第二波數位轉型升級計畫,設定客製化、差異化及少量多樣的生產模式。加上智慧製造與複合化加工(一次性、集約式生產)漸成趨勢,公司又導入機聯網、大數據分析、即時機台狀態監測、自動化生產單元等技術或高階加工設備,建置少量多樣與量產自動化混線生產的智慧工廠。

盈鍚精密總經理巫有崇(右)、執行副總巫有捷,全力推動公司的淨零轉型。盈鍚/...
盈鍚精密總經理巫有崇(右)、執行副總巫有捷,全力推動公司的淨零轉型。盈鍚/提供

面對近年全球供應鏈重組,盈鍚思考下個30年的發展方向,開始進入利基市場,替DMG MORI、MAZAK、HASS等國際大廠加工精密零件。巫有捷強調,替國際大廠加工,不僅印證公司的加工品質、管理與技術能力已具國際水準,更有助提升公司形象。

巫有捷說,盈鍚過去30年賣的是螺帽、訴求是「專業」。未來30年,盈鍚要賣的是製造服務、訴求是「信任」。他表示,客戶從開發初期的評估到大批量下單,每個過程都要獲得客戶信任。盈鍚過去10年投入複合化設備、自動化建置與資訊化管理,隨時思考如何滿足客戶在不同階段的需求。

在此之前,盈鍚購入各式高階量測設備,同時建置TAF精密量測實驗室,確保量測公信力。對盈鍚而言,製造能力的提升,除了設備,人才培育與資訊系統的建置非常重要。同時,盈鍚自己開發系統,所有資料都進入資訊系統,透過持續性資料收集,找到最具競爭力的產品類別與最佳生產模式 。

他說,公司轉型的目的是創造再次獲利的領域。盈鍚明確知道要轉型成符合少量多樣跟量化混線生產的製造線,亦即要走客製化、差異化之路,不斷在險境中看到契機,找到自我優勢,並利用數位化跟低碳化的雙軸轉型,強化公司競爭力。

面對淨零碳排的全球趨勢,公司成立「ESG事務小組」,去年7月完成碳盤查,今年台灣德國北德(TUV NORD)將來廠查驗,並接續進行碳足跡盤查、減碳路徑,邁向ESG企業永續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二代大學 工具機產業二代接棒助力
下一篇
永進機械慶祝七十週年 匠心綻放智慧智造新風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