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具機產業淨零轉型 威士頓關鍵助攻

本文共1247字

經濟日報 楊聰橋

由於極端氣候的威脅,淨零碳排(ESG)成為全球熱議的焦點。在這股全球減碳浪潮與歐盟邊境調整機制趨勢下,工具機產業的「淨零轉型」刻不容緩。

威士頓總經理陳玲君指出,台灣身為全球第五大工具機出口國及國際供應鏈要角,面對供應鏈減碳壓力與國際碳管制加嚴的挑戰,淨零轉型成為維繫產業競爭力的迫切課題。

她說,以往企業採購工具機的標準,主要視加工精度、加工效率、可靠度、CP值與售服品質等條件,但隨著ESG議題發燒,設備在加工過程中碳排量的多寡,成為另一項重要的評估項目。

威士頓總經理陳玲君帶領團隊進行產品淨零轉型,成果豐碩。威士頓/提供
威士頓總經理陳玲君帶領團隊進行產品淨零轉型,成果豐碩。威士頓/提供

陳玲君表示,工具機的全生命周期中,加工階段對環境影響最大,亦即工具機在用戶使用期間產生的CO2排放最顯著。因此,整機廠與零配件業者必須加速節能減碳的腳步,減少工具機耗電量與加工時的資源消耗,協助客戶達成低碳生產的目標,藉此接軌ESG趨勢,並在國際供應鏈因減碳而重組過程中取得關鍵地位,為出口訂單挹注新的動能。

面對前述趨勢,工具機除應採用最佳化結構設計,減少設備運作時消耗的電力,同時在不影響剛性及穩定性下,採用輕量化設計,減少鋼材數量,以達到降低能源消耗的目的。同時,工具機應搭配更高效、節能的周邊設備,例如使用高效節能的馬達、冷卻系統與潤滑系統等,協助工具機使用者提高生產效能、良率,避免非必要的能源消耗。

陳玲君說,零配件業者可在工具機產業淨零轉型過程中,扮演關鍵的助攻角色。她以工業冷卻機為例指出,該公司從工具機重要配件的角度切入,長期宣導節能減碳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因此早在2004年即推動節能變頻功能的冷卻設備,推動減碳布局,包括開始使用環保冷媒,並分別於2008年推出高精度變頻工業冷卻機、2015年推出可減少33%能源消耗的高精度DC綠能變頻冷卻機,2020再推出採用高效率環保冷媒、整機高達95%以上材料可回收、且搭載AIoT雲端況監控系統的單機雙溫控雙液體冷卻機。

陳玲君表示,該公司已逐步使用新世代R32及R-1234yf環保冷媒。她說,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舊型環保冷媒包括R410A、R134a,這兩種冷媒的高GWP值將不符合未來市場趨勢。據各項數據顯示,新世代環保冷媒R32及R-1234yf的莫利爾曲線表現更優,節能減碳的效果更好,其地球暖化係數約為R410A冷媒的四分之一,有效降低75%GWP CO2排放,意味R32更不會造成全球暖化。

此外,R32冷媒的填充量只要R410A的70%至90%,就能達到一樣的制冷效果,能源效率更可提高約10%。

除了改換新世代環保冷媒,該公司DC變頻冷卻機迴路也採用技術含量更高的毛細管系統,與傳統電子式膨脹閥相較,成本低,不易故障與洩漏,且新設計免加熱器的冷媒熱補償迴路的雙特點。陳玲君說,溫度控制是影響製程效率的關鍵之一,該公司從各面向提升冷卻機產品的節能與環保效益,幫助客戶拓展全球綠色製造商機。

陳玲君最後強調,企業開始實踐 ESG或淨零轉型,通常會面臨成本上升或產能下降問題,她提醒企業切勿因追求短利而偷工減料,致影響設備的精度與耐用性,「唯有堅持品質,才能持續保有競爭優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精呈電加工設備工藝極致 TMTS秀高效低耗能綠色永續機器
下一篇
永進機械慶祝七十週年 匠心綻放智慧智造新風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