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汽車保天災險 不怕暴雨肆虐

提要

業者提醒 善用車體險附加條款 加保限額車損險 可轉嫁颱風、洪水風險

近年來,梅雨季期間常在短時間內就降下致災性豪雨,加上每年7月至10月是颱風肆虐的季節,最常見的無非就是淹水導致許多車輛瞬間成了泡水車。記者吳文良/攝影
近年來,梅雨季期間常在短時間內就降下致災性豪雨,加上每年7月至10月是颱風肆虐的季節,最常見的無非就是淹水導致許多車輛瞬間成了泡水車。記者吳文良/攝影

本文共85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玉翔/台北報導

近年來,梅雨季期間常在短時間內就降下致災性豪雨,加上每年7月至10月是颱風肆虐的季節,最常見的無非就是淹水導致許多車輛瞬間成了泡水車,隨之衍生的維修費用令不少車主荷包大失血,產險業者建議民眾可以投保「汽車天災險」,減少愛車因遭受淹水等天災造成的損失。

很多人以為替愛車買「全險」,保障應該全包含在內。事實上,「天災損失」在甲、乙、丙式車體險中都是屬於「除外不保事項」,也就是說因暴雨淹水或颱風導致車輛毀損,產險公司都是不會理賠的,車主必須要附加颱風洪水險,才可以得到補償,一旦發生承保事故,車主不需要承擔自負額即可獲得理賠。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表示,俗稱「颱風洪水險」的「車體損失保險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保障範圍包含了因為颱風或大雨積水造成車子泡水、車內零配件受損等;另外常見颱風來襲,強風吹斷路樹砸壞車輛、暴雨引起土石流掩埋了汽車,也都在這項附加條款的保障範圍內。

舉例來說,投保乙式車體險保額58.8萬元,附加投保「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該附加條款的保費為2,361元,比起動輒上萬元甚至數十萬元起跳的泡水車維修費,不算貴的保費就能將風險轉嫁給產險公司。

但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提醒車主們,颱風洪水險是屬於車體險的「附加險」,一定要先投保車體險後才能再加保。

另外,在車體險保險期間中途才加保颱風洪水險的話,依保單條款規範保費還是以一年期來計算收費,已投保颱風洪水險,但中途要單獨退保的話,依保單條款規範保費是不予退還的。

如果民眾想要為愛車投保,又要經濟實惠些,除了「泡水車補償損失保險」之外,新光產險表示,該公司提供「汽車限額天災事故車體損失保險」的商品讓車主有另一個選擇,該商品為「限額賠償」,若汽車修復費用超過約定限額則需由被保險人自行負擔,消費者應注意不保項目以及保險額度限制。

此外,新光產險提醒,若已發布颱風警報或大雨特報,保險公司將完全不受理加保天災險商品。因此,在面對氣候變遷的影響,建議民眾應趁早檢視住宅及愛車防護,以確保在天災來臨時能有充分的保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保險小百科/豁免保費條款 留意觸發條件
下一篇
退休準備 外幣收付商品另類選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