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薪水」永遠最重要! 調查:81%勞工想在2024年轉職

本文共996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薪資查詢網站《比薪水》與《面試趣》聯合發表問卷調查顯示,僅有30.3%的勞工滿意去年薪水,81%勞工想在2024年轉職,最不滿意薪水的分別是文教傳播業、民生服務業的勞工,皆為27.4%。

此外,調查還發現,2023年,民生服務業的內需回升,員工卻最想離職,占86.54%。餐飲業從業人員也經常在《比薪水》抱怨,業界升遷、加薪不易,低薪問題一直存在。

針對「2024年,您是否有信心領到較去年更高的薪水?」,有72%勞工表示「有信心」。2023年全球經濟局勢劇烈波動,多家科技大廠如蘋果、微軟等皆傳出砍單,台灣製造業訂單下滑。2024年,製造業景氣推估將緩步回升。不過,根據《比薪水》調查,僅有65.7% 傳產製造業勞工對2024年的薪資有信心,比平均值低了7%。

至於2024 年勞工最希望公司重視的「員工治理」項目,「薪資福利」壓倒性勝出(54.2%),其次為「公司文化和氛圍」(23%)。值得注意的是,文教傳播業相對最在乎「合理工時」(14.9%);最常加班的傳產製造業,反而最不重視「合理工時」(8.5%)。

此外,《比薪水》還將 2024 年全球企業三大議題:「永續發展」、「多元共融」(DEI)、「數位轉型」化為選項,調查台灣勞工對三大「公司治理」議題的重視程度。結果顯示,台灣勞工最希望企業實現「員工多元化和職場平等」(46.5%)。

民生服務業相對於全體產業平均(26.3%),格外不重視「數位轉型」(19.7%)。餐飲從業人員在《比薪水》分享,自動點餐、行動支付等新興科技,有許多客人不會使用,是他們相對不樂見數位轉型的原因之一。

《比薪水》與《面試趣》表示,綜觀調查,只有30%勞工滿意去年薪資,81%勞工計劃在2024年另尋出路,可見薪資滿意度直接影響留任意願。全台最「缺工」的民生服務業,勞工薪資滿意度最低、離職意願最高,也是最在乎薪資福利的族群,低薪顯然才是人力缺口的真正原因。

2024年景氣預期回升,多數產業對薪資調升有一定信心,但傳產製造業勞工對薪資仍然悲觀。除了提升薪資以外,企業也可以從傳產製造業勞工同樣在乎的「公平升遷」著手,贏回勞工的信心。

除了薪資之外,針對企業治理,台灣勞工最重視多元化和職場平等。企業應拋開年齡、性別等迷思,創造友善環境,提升職場競爭力。

《比薪水》與《面試趣》調查期間為 2024年1月22日至2月5日,形式為網路問卷,有效樣本數4,576份。

台灣薪資查詢網站《比薪水》與《面試趣》聯合發表問卷調查顯示,僅有30.3%的勞工...
台灣薪資查詢網站《比薪水》與《面試趣》聯合發表問卷調查顯示,僅有30.3%的勞工滿意去年薪水,81%勞工想在2024年轉職,最不滿意薪水的分別是文教傳播業、民生服務業的勞工,皆為27.4%。 圖/比薪水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逾半數青年平均每日工時10小時 近三成罹患上班恐懼症
下一篇
職災勞工重建之家9月啟動 提供一條龍復健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