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價漲!上班族前五大招節電省錢大作戰,平均月省3899元

本文共948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正值高物價時代,政府4月起全面調漲電價,根據yes123求職網「上班族吃住開銷與電價衝擊調查」發現,45%企業表示電價漲會影響調薪意願,而且對徵才轉趨保守,有兩成九表示影響徵才意願。94.2%上班族準備在第二季展開節能抗漲計畫,透過各種方式希望一個月平均能省下3899元支出。

調查顯示,高達82.6%的企業表示,在第二季「有實施」省電措施,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措施依序是:「要求員工隨手關燈」(77.3)、「下班後電腦關機」(68.9)、「午休、下班時間關燈」(64.8),以及「調高冷氣、空調溫度」(43.6)、「辦公室改用節能燈具」(38.1)。

其他企業節電方式,分別為:「縮短冷氣、空調使用時間」(35.1)、「以電風扇取代冷氣、空調」(27.7)、「下班後拔電器插頭」(19.2),以及「不強制穿西裝、套裝,或者有便服日」(14.4)、「加裝自動感應照明」(10.2)。

針對四月電價調漲,有45.2%的資方表示會影響公司調薪意願;29.1%的企業指出「會影響」徵才意願。相較下,也有82.8%的上班族表示,「會擔心」電價調漲影響到企業調薪意願。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電價調漲可能還是會影響到部分資方的調薪與徵才意願,但衝擊不會像之前疫情一樣持續很久,應該只是兩三季的延遲與調整。而且近幾年來,企業積極發展「ESG」永續經營事業(部門),針對生產或服務流程,都有實施「節能減碳」的標準措施,因此推估電價變貴的成本衝擊有望淡化。

上班族也展開節能省錢大作戰,今年第二季合計94.2%上班族表示「有抗漲計畫」:其中48%是「同時有省錢與省水電(節能)計畫」;37.6%為「只有省錢計劃」;8.6%是「只有省水電(節能)計劃」。所以換算下來:85.6%屬於「有省錢計畫」;56.6%屬於「有省水電(節能)計劃」。

如果第二季有「省水電(節能)」計畫,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居家方法依序為:「隨手關燈」(91.1)、「減少使用冷氣次數」(76.1)、「大白天少開燈」(64.4),以及「不使用的家電,馬上拔插頭」(51.7)、「家裡改用節能燈具」(50.6)。

上班族期望透過整個省錢或節能的「抗漲計畫」,一個月平均能省下3,899元,大概一天要少花130塊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0歲以下上班族「一高、兩低、三不」 六成家庭事業失衡
下一篇
九成二上班族曾遇慣老闆 第一大類型是「不想多請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