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92%薪水不夠用,七成近一年外食費增加,外食費平均這麼多

本文共1071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通膨時代外食與房租這兩大固定生活支出增加,是否造成上班族沉重經濟壓力?雖然央行升息「抗通膨」,不過是否也造成租金跟著轉嫁調高?yes123求職網「上班族吃住開銷與電價衝擊調查」結果發現,92%上班族每月薪資不夠生活花用,七成上班族近一年外食費增加, 外食月開銷8412元;由於四月電價起漲,高達88.3%租屋族擔心「升息與電價調漲」造成租金跟著增加。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實際上若想應付「生活上所有開銷」,僅有8.1%的人,覺得光靠目前「自己一個人」工作的薪水夠用。代表其餘91.9%覺得個人的薪水「不夠用」,分成:39.2%屬於「實際上不夠用,但尚未因通膨關係狀況惡化」;52.7%屬於「實際上不夠用,且因通膨關係狀況惡化」。

如果不分上班或休假,今年每月個人「外食」總花費,平均落在8,412元,因此換算下來,一天大約是280元;若以「官方經常性薪資」46,140元估算,光是外食這一項,大概就「吃掉」一成八(18.2)的月收入!(8,412除以30,約等於280.4;8,412除以46,140,約等於0.182)

更糟糕的是,若相較去年同期,今年每月個人「外食」總花費:其中有70.3%屬於「增加」;有26.8%屬於「持平」;僅2.9%屬於「減少」。

如果總花費呈現「增加」,主要是在哪一餐開銷的變化呢?在可複選狀況下,每天三餐「最有感」的依序是:「晚餐」(89.4)、「午餐」(74.6)、「早餐」(42.2)。

調查也顯示,目前有46.1%的上班族屬於「租屋族」,目前每月房租,平均支出為11,098元,如果以「官方經常性薪資」46,140元估算,光是租金這一項,大概就「吃掉」兩成四(24.1)的月收入。(11,098除以46,140,約等於0.241)

難怪對於這樣的租金支出,有高達84.6%的「租屋族」會感到壓力大!更糟糕的是,也有88.3%的租屋上班族擔心,「升息與電價調漲」造成租金跟著增加。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像是租屋的地點,如果離公司較遠,可能房租較便宜,但通勤時間與成本較多;反之租屋處離公司較近,雖然不用怕塞車遲到,但租金可能較貴。以及針對每天三餐,若想要完全不靠外食,又需要額外花時間與精神,再去開伙製作料理,這部份吃的開銷需要耐心與耐力,才能真的省到錢。

楊宗斌進一步指出,要讓勞工對加薪兩字「有感」,其實是要提升「實質購買力」,例如「通膨警戒線」為CPI年增率2%,若以「官方經常性薪資」46,140元估計,企業方面至少要「齊頭式」調高月薪約九百塊錢以上,才算是抵消掉物價的漲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價漲!上班族前五大招節電省錢大作戰,平均月省3899元
下一篇
0403花蓮大地震/凱基人壽啟動六大關懷服務措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