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區塊鏈趨勢/IEO後的市場

本文共1052字

經濟日報 許崇恩

在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發起 BitTorrent 的平台背書式項目眾籌成功吸睛後,帶起其他加密貨幣交易所的跟風。將近八成的主流交易所都透過自家平台進行 IEO 募資,然而這樣的 IEO 募資看似盛況空前,實質上卻是逐漸走向死胡同。已有多家交易所發行的 IEO 割了一批投資人,僅存少數一線交易所的 IEO還有熱度吸引投資人持續參與搶購。

IEO 要怎麼樣才會結束?

只是觸及了金融市場,就是一場零和遊戲。究竟是誰讓參與第一輪 IEO 的投資人賺錢呢?其實就是那些無法搶到第一輪募資,且對於該項目抱有高期望的投資人,在開盤後於二級市場上接盤。

只是當連在二級市場買入代幣的投資人都開始賠錢,學到教訓後,將不願再選擇接盤,而是想辦法參與第一輪 IEO。但 IEO 的融資模式就是一種僧多粥少、飢餓行銷的概念。透過少量籌碼釋放,團隊二級市場做市值管理,將其價與量抬高,吸引二級市場對該幣種的目光。

過去一週以來,從幣安上的 Matic Network 就能觀察到,連幣安這類一線交易所上的 IEO 平均都是在3倍開盤的幣種都已經只剩2倍了!可見二級市場失去了不只是信心,連以往在 BTT、CELR、FET上接盤的虧損也相當慘重。

這情況其實很像過去在2017年參與 ICO 的投資人,都有相當可觀的收益,但當 ICO 賺得越來越少,甚至破發(低於幣的發行價格)的時候,投資人的投資邏輯也開始轉變,慢慢轉往更早期的投資途徑前進,從 ICO 到預售,接著則是爛大街的私募跟種子輪,其因就是因為沒人想當最後一個在市場上接盤的「韭菜」。

IEO 要結束,就是持續發行直到二級市場沒人願意接盤,甚至連交易所平台上 IEO 的投資人都開始賠錢後,才會宣告 IEO的終結。但這並不代表 IEO 模式的死亡,因為現有的 IEO 模式之所以能盈利,是交易所不會讓自己平台上參與 IEO 的投資人賠錢。如果今天在自家平台上的 IEO都破發了,很有可能會流失用戶,那麼 IEO 以後誰來響應呢?所以有些交易所會要求 IEO 項目方必須繳納保證金。甚至團隊會在二級市場上護盤。

將今年爆紅的 IEO 募資金額與過去兩年的 ICO 融資額相比,以往 ICO 都是1000到3000萬美金甚至更高的融資金額,但 IEO 現在幾乎都是少於1000萬,且 IEO 的初始流通也小,就是為了確保市場更容易操作,就像是一種「絕不賠錢」的新股抽籤,與其說投資 IEO,更適合用投機甚至賭博的心態去觀察。

(作者許崇恩是數寶數字資產交易所首席分析師,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徐崇寶(Ryan Hsu),現任數寶全球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總經理,曾任中信金控區塊鏈實驗室、中信銀資深經理、美商花旗銀行經理,北京清華大學IMBA Exchange Program、政大MBA,擅金融科技、區塊鏈與加密貨幣領域,為INSIDE、Medium專欄作家,講授Fintech、區塊鏈、加密貨幣、數位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UX客戶體驗/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等課。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