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報完稅,看看你有多少睡後收入?

本文共446字

經濟日報 郭錦駩

睡後收入又稱被動收入,指不用再花時間、即使睡覺也能獲得的收入,比方租金、股票股利、利息收入。上班工作的薪資收入,則是主動收入。開店當老闆,其中必需親自經營的,一樣是主動收入。隨著事業體越發上軌道,才逐步降低主動的比例。

日昇金互聯網提供
日昇金互聯網提供

從全國個人所得總額比例的趨勢來看,受雇人員報酬從1976年至1992年的60%再到1995年起就在55%左右,一直是相對穩定變化少。產業主所得過去40年從24%,一路下滑腰斬到12%,數據證明「這年頭的老闆不好當」。財產所得過去20年也長期穩定在14~15%,包含租金、股利、利息等。

移轉所得則一路高歌猛進成長到20%,什麼是移轉所得呢? 移轉所得包括:從私人、從政府、社會保險現金受益、從企業、及從國外。社會保險現金受益(公、勞、農、健保)即是從政府之移轉,此項比例甚高,是整個移轉收入的主要來源。

報稅季也是財務健康檢察的時刻,檢視家庭睡後收入(財產所得)是否佔到總收入的14%。若有的話,恭喜您達到台灣平均水平。若還沒有,建議您加強財務規劃,尋找適合自己的穩定投資標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現任日昇金互聯網執行長、愛老婆運動粉絲團團長、資策會金融科技專家,與台科大副教授羅天一共同發表「企業長青術,魔數1到9」。 「待人處事、經營事業,不要太多複雜的技巧,只要腳踏實地步步前行;笨一點,是我給自己的期許。穩健投資,一步一腳印踏實經營,是日昇金互聯網的基本精神。」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