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爺爺的情侶裝

本文共1153字

經濟日報 劉添財

張奶奶(化名)是失智症患者,剛罹病時,全家人都無法接受這個像宣判死刑的事實,每次看見他們就好似籠罩著一股低氣壓,但今日的她卻站在張爺爺身旁笑得好甜,我趕緊探問發生了什麼事,讓奶奶變得如此幸福。聽了故事,我才了解,家人對於疾病的認識、因應疾病的態度,還有對待病人的方式,對病人疾病的適應及日常生活有相當大的影響。

起初,張爺爺聽見幹練的太太罹病時直呼不可能,甚至在奶奶忘記倒茶給他的時候大聲斥責,認為是不用心才會忘東忘西,讓奶奶十分憂鬱。漸漸的他才發現,奶奶常把衣物塞在冰箱,最可怕的是旅遊時,上完廁所出來就迷失方向,在一次旅遊中張奶奶讓全遊覽車的人花了數個小時,才將她找回來,大家慌得一團亂時,奶奶卻一臉沒事的樣子,悠哉的在路邊賞花。

這下子連張爺爺都變得沮喪起來,不得不去接受老伴已經失智。我很好奇爺爺的態度怎麼會轉變這麼大,他得意的說,自己在手機設定提醒,讓每天時間一到的時候,就讓手機提醒自己要做「功課」。爺爺給自己的功課,就是每天朗讀自己所寫下要提醒自己的筆記,例如:我的太太失智了,他不是故意要重複問那麼多次相同的問題。久而久之,才逐漸打從心裡接受太太已罹患失智症的事實,也開始願意去了解罹患失智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現的問題。

迷路,是許多失智患者的困擾,家屬常因害怕患者走失,便會限制病人的行動,或請醫師開立鎮靜的藥物,來防止病人「作怪」。但張爺爺認為,奶奶雖然生病,但仍應給予尊重,保有外出與人接觸的權利。過去身為軍人的他總驕傲的說「我們軍人講求的是作戰策略,不能被打倒!」。為了避免奶奶外出時,萬一失去方向感,家屬要出動大批人力找人的問題,爺爺更想出穿「情侶裝」的點子,那麼就算奶奶離開了大家的視線,也不必依靠抽象的描述來找人,而可具體明確的讓人知道奶奶的打扮,降低走失後難尋的風險。情侶裝策略奏效,奶奶笑顏逐開!

了解失智症、認識失智症,是家屬在照顧過程中的重要功課。許多家屬因不了解失智症,而經常認為他們是「故意的」或「糟蹋人的」,忽略了患者因為認知功能逐漸下降,而影響日常生活功能的事實,面對這些問題,還經常大聲怒罵、斥責而與患者產生衝突。也有許多家屬,常因擔心患者安危而給予過多的限制,如:限制外出,或直接幫他們完成生活大小事,如:洗澡,使患者喪失尊嚴與自由,而可能讓患者產生情緒的反彈,這些都可能讓照顧關係的維持變得困難。

失智者的許多症狀,是他們的大腦因為生病,而產生生活上的諸多障礙,並非故意找碴,而許多干擾行為,則經常來自於未能滿足的需求,只要家屬們多用心觀察,若有與病人互動上的問題,立即請教專業人員,如:神經內科醫師、臨床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等,然後依據個別的需求,發揮創意,為病人設計一套適合的照顧方式,並給予病人適當的尊重與維護尊嚴,也可能讓惱人行為,變成甜蜜依偎。

爺爺的情侶裝。 圖:陳思帆/提供、許豐明(酸梅豬)導演/攝影
爺爺的情侶裝。 圖:陳思帆/提供、許豐明(酸梅豬)導演/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