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順應失智長輩特點

本文共863字

經濟日報 邱慧芬

筆者從事日間照顧中心的工作已經滿七年,身為照顧服務員,經歷許多失智症現象,其中最令人肅然以對的就是「失智症合併精神行為症狀(簡稱BPSD)」,顧名思義,失智症的周邊伴隨症狀,常見問題行為有幻覺、憂鬱、異食、失禁、玩弄排泄物、步行障礙、睡眠障礙、吞嚥障礙、遊走、收集物品、常認為東西被偷、攻擊等。

筆者發現,每位失智者身上都有關鍵的特點,順應這些特點,有助照顧工作無往不利,多年的經驗下來,累積了不少印象深刻的案例。

體驗照顧是種方法,有位名醫失智了,他同為醫師的兒子為他安排到日照中心接受照顧,有次點心時間讓他試煎蘿葡糕,他煎的好開心,看到分享的照片,兒子簡直不敢置信,因為他過去從未下廚,兒子真心替父親高興,因為他在日照中心是快樂的。

經常,我們得找出長輩在意的事,例如玩橡皮圈遊戲,醫師始終不碰橡皮圈,問他原因,他說橡皮圈有很多細菌,於是我們拿手套讓他戴,他就願意一起玩了。

有了這次經驗之後,另一次帶領長輩們玩丟沙包,其中一位爺爺不玩,因為他說沙包會掉沙弄髒手,拿了手套讓他戴後,也開心參與同樂。

有些長輩適合優勢照顧法,有位以前從事製衣業的奶奶,當她焦慮時,筆者就請她幫忙整理許多雜亂的毛線,她特別喜歡,也藉此平靜了下來,每天都自發整理毛線,後來,這方法在其他類似症狀的長輩身上,同樣見效。

除了優勢,有時則要反過來彌補長輩的遺憾,有位奶奶曾是老闆娘,作為職業婦女,育養嬰兒的機會自然較少,失智了以後,每當她感到焦慮時,抱著嬰兒娃娃就能幫助她安心,甚至幫娃娃脫衣穿衣,雖然她已經是個將橡皮圈當耳環戴的失智患者,但在此刻,母性的慈愛仍然彰顯生輝。

在中心生活,每一天都在發現長輩們的新特點,並把精彩畫面拍錄下來,與家屬分享,這是最良好的串連與互動,增進長輩與家人、照服員的信賴關係。

筆者身為照服員,工作態度就是全心去陪伴長輩,將這些點點滴滴當作生活的一部份,我們相信,失智症照護雖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info@stipendiary.com.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