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失智照護〉長照路上 您準備好了嗎

本文共835字

經濟日報 陳彥妮

隨著老年人口逐漸增加,長照需求越來越被社會重視,擺脫了過去傳統框架,年輕族群也開始投入長照產業,身為照服員的筆者正是其中一員。

付出勞力的照顧服務員,其實是最能與長輩有親密互動的長照人員,透過陪伴過程,能了解到長輩真正的需求,提供個別化的服務以達到全人照顧,然而對筆者而言,會如此執著於照顧最前線,主要源自於一個單純的想法—「練習面對」。

回憶小時候,筆者備受長輩疼愛,長大了卻是漸行漸遠,見面總有各種理由推託,不知不覺中,長輩老了、失智了,需要外籍看護照顧生活,又過了一段時間,便住進了護理之家,當時仍覺得時間還很多,仍然有下一次,直到長輩離世,才驚覺再沒有機會相處,剩下的只有滿心悔恨。

平時我們或許能很輕鬆地將愛說出口,當所愛之人突然有照顧需求時,是否已經做好準備成為陪伴者甚至是照顧者了呢?

雖然長照資訊的取得已日益簡便,但人們總是習慣從不帶責任的第三者去看待「長照」,等真正面臨時才臨陣磨槍倉促的踏入長照世界,突如其來的改變,不只影響彼此的生活,也消耗著彼此的情感,進而選擇推託、逃避。

如同前述所說的「練習」,這是筆者在經歷長輩的失智、衰弱與離去後,不斷審視自己所得到的心得,看著家中其他年邁的長輩,讓我明白提早並主動接觸長照世界,是一種準備,讓自己有充足的時間可以練習勇敢面對及道別。

在長照工作路上,透過與陌生長輩的互動,除了增進照護技巧,也更能了解失智長輩看不到的內心世界。

事實上,長輩即使罹患失智症,喪失處理記憶的能力,但對子女的關懷與依戀之人、事、物的掛念仍舊健在,大腦無法好好想起,心卻依然牢牢記得。

有時候,看著服務的長輩因退化而進入人生下一階段,最終離世,也會感到無奈、悲傷,但也藉此隨時提醒自己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不再讓自己有後悔的機會。

現在的我,還在努力練習中,你,是否已經準備好了呢?

失智症照護並不容易,若能將自身經驗分享給需要的人,相信能使照顧者減輕一些壓力與負擔。你有失智照護的經驗分享嗎?歡迎投稿info@stipendiary.com.tw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光洋科 從廢料到尖端材料的推手 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認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