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臺中港科技園區 邁向智造永續低碳

本文共568字

經濟日報 楊聰橋

去年9月,座落臺中港科技產業園區的全球第一座全自動化晶圓再生工廠啟用,園區從高勞力密集的加工出口轉型為高科技產業聚落的努力,有了更明顯的成果。

加工出口區中港分處長梁又文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園區未來招商的重點產業,同時也全力打造中港園區成為「永續循環經濟低碳園區」與「電動巴士及智慧製造示範園區」。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中港分處長梁又文。中港分處/提供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中港分處長梁又文。中港分處/提供

目前,園區共有昇陽、新萊應材、世界中心、台灣愛思開、菱生等12家半導體相關廠商進駐,投資總額330.4億元(占園區總投資額30%),去年並創下287.5億元營業額,未來也將持續強化相關廠商的進駐投資。

在推動永續循環經濟低碳園區方面,區內目前太陽光電設置廠商共38家,總併聯容量29MW,占全區屋頂總面積設置比率近50%,居各科技園區之冠。另輔導廠商自主節水3,500立方公尺/日,相當一年節省約澄清湖二分之一蓄水量。此外,輔導廠商導入脫乾技術回收廢水「銦」,回收率達95%,更是全臺唯一。

在打造「電動巴士及智慧製造示範園區」方面,透過媒合區內電動車關鍵零組件廠商合作,建構綠能電動車產業生態系試辦場域,並鏈結工業局產業園區專案輔導計畫評估規畫接駁路線,讓園區扮演臺中港區領頭羊,打造智慧綠能電動車產業聚落。目前除車王電子、華德動能進駐,並將媒合中興大學、弘光科大等校,透過研提補助、技術聯盟、人才培養等合作模式,全力推動電動車產業聚落的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灣順成 高精密頂針最佳品牌
下一篇
永進機械慶祝七十週年 匠心綻放智慧智造新風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