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本文共980字

經濟日報 陳言喬

2016年倒數前一天,廣州迎來一個大案子,即富士康投資的堺顯示器落戶廣州,投資人民幣610億元,年產值更高達920億元。廣州有了世界最頂尖的面板科技廠,很有底氣的說:「誰說我們是二線城市」。

最近半年多來,網上一片說法指廣州不是一線城市,已淪為二線城市,包括多個民間經濟研究單位,個別專家學者,紛紛從企業融資、高科技占比,甚至房價等類別來做比較。

例如企業融資方面,專家稱廣州的經濟活力不僅遠遠落後於北京、上海、深圳三個一線城市,甚至遠低於杭州、南京等二線城市,近期還可能被蘇州、天津超過。

專門研究大數據的數讀研究院調查,近十年來,北京的企業融資金額達5,312億元,占45%,上海2,236億元,杭州1290億元,前三名城市的企業合計融資8,838億元,占76%。廣州僅以317億元排在第六位。

會出現這種情況,是因其他幾個大城市紛紛在尖端科技、電子商務、金融、汽車、本地生活、文化娛樂體育等進步甚多,但廣州近年建樹不大。

如在本地生活領域,尤其是社區O2O領域,不少的老平台煥發了新生命且誕生各行業的巨頭:北京有美團網、58同城;上海有餓了麼、百姓網。金融領域上,杭州有螞蟻金服,上海有陸金所,深圳有微眾銀行。硬體方面,北京有小米、樂視,深圳有華為、魅族、酷派等。廣州有什麼?

專家稱,廣州企業在資本市場的全面落後,陸續被其他城市超越,原因在廣州一直缺乏一個核心新產業?沒有一個良好的產業鏈。

另外一個角度是,近年廣州房價漲幅比北、上、深和一些二線城市都要小,房價遠落後北上深,有人因此說,廣州是二線城市的房價。

儘管一些數據不利廣州,但廣州人認為廣州是三大綜合門戶城市,三大航運中心城市、會展中心城市、三大航空樞紐中心、亞太地區互聯網資訊中心城市、大陸三大外駐使領館中心城市等。

還有人自我安慰,廣州霧霾的發生數與嚴重性都要比內陸的北京、上海等地輕微,更多的藍天白雲日子也要比這些一線城市好許多吧!

空氣品質很重要,但尚不能作為評判城市進步的指標,於是富士康決定把第10.5代的顯示器面板廠設在廣州時,廣州市上下都很雀躍,簽約當天,廣州四大領導班子以及市政府一級單位主管全數出席,足見廣州市對此項目的重視。

依照當天鴻海富士康集團總裁郭台銘的說法,這處面板廠希望在18個月內完工生產,以當前廣州對高科技的渴望程度來看,郭董的願望應該沒問題,甚至有可能提早實現。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陸單車共享經濟 騎出佳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